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江春水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江春水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潺潺的溪水,流過芬芳的田野,炊煙裊裊升起,又飄然散去。河邊佇立的人兒衣袂飄飄,舉手投足間的儒雅,惹得髮絲糾纏,且聽得句:“何為和何為諧,恰似一將春水向東流!”

  緩步行走於江岸,猛然想起《桃花源記》: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自嘲的笑了笑,折一朵還帶着露珠的花,嗅那清香,始終是搖了搖頭。蹲下身子,捧一菊甘甜,芳香肆意的掠奪了我全部的精神。細看水中景色,深鎖的黛眉得以舒張,化成如指尖般細膩的溫柔。

  “原來如此!”

  不知何時飄蕩的塵土,現已布滿滄桑?應是循環的老道吧!沉靜的潛伏在水底,等待着局勢的動蕩,塵土詭異的一笑,你我便心領神會!柔柔的水草是那妖嬈的水蛇,纏住路人甲乙的目光。拋卻江南的三千愁絲,水草忘記那斷橋上的殘雪,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昏黃的落日總是適合悲傷的,水裡的石頭靜默着,傾聽來自大地深處的吶喊,悲傷卻不放過他。

  一曲《高山流水》幽幽傳來,魚兒輕訴衷腸,相聚相散,而後又是快樂的追逐,或許他們比我們更懂一些東西。雲的前世是水上的浮萍,一樣的庸懶,一樣的朦朧,像一隻高貴的波斯貓媚惑着眾生,卻異常平靜的躺在紅色的地毯上。看!自傲的螃蟹出來拉,經歷了壓制,被黑暗如潮水般將自己死死的包裹,螃蟹抬起頭看那細碎的陽光,抖了抖身上的陰晦。眼球的世界里沒有水中的微生物,他們比天上的明星還多,在水的世界里,他們平凡得似乎有些無奈。

  平靜的水面初看驚艷,再看就是灼灼的空氣中漂浮的煩躁。暗藏的洶湧埋沒,卻仍是異常的和諧,好像這一切都理所當然!

  俄頃,風淡去了,雲也成了墨色,似濃煙般上下翻滾,江邊的柳樹略顯張狂,那邊的森林如快要膨脹的麵包,鳥兒撲騰了幾下,便急忙撲向大地母親的懷抱,貪求那一縷溫存。夜悄然無息的提前了時間,烏鴉扯着嗓子叫喚,猛然間,一道電光似利刃刺破了灰色的天幕,一記悶雷炸響,豆大的雨點傾盆而下,攪渾了一池春水!

  迫不及待的抽出塵封已久的鞭子,拂去生澀,塵土在水裡殘殺,如千軍萬馬在奔馳,卻有着飛揚跋攉,澄清的水瞬間灰濛。微生物始終不能躲藏,似乎水裡根本無他們的藏身之地,只能眼睜睜的看着塵土的肆無忌憚,流下幾滴看不見的淚水。浮萍極力的前往水的深處,昔日的高貴和庸懶卻成了重重的鐵鏈。艷麗的水草捨棄了輕羅紗衣,手執一把上古寶劍,是幹將還是莫邪?無語!塵土瘋狂的湧來,水草冷靜的揮舞着手中的劍,似嫻熟般沒有一絲遲緩。石縫中,螃蟹還是習慣無邊的黑暗和沒有陽光的恐懼,即便馬上就會出現絢麗的彩虹。仍然歡喜着的便是那魚兒,什麼也不懂也不去關心,只是生活在自己認為美好的世界,什麼紛爭在魚兒的眼裡,也只是取樂的玩意。石頭依舊,像只有了靈魂,什麼都是雲淡風清般的洒脫和濃濃的沉寂。

  紛爭過後,必定會有花開,也必定會有花敗。時間再次運轉,就像什麼都沒有發生。水照舊,水裡面仍是苦心孤詣的等待奢侈的享受,以及永久的沉默和歡樂。

  一切都好象在沿着一個軌道,卻沒有人能偏離。水是如此,窺一斑可知全豹,萬物皆如此。

  “和”與“諧”就好象這一江春水。水裡面的“和”是在一種未知的規律里的生活狀態。無論是生老病死,還是各種各樣的關係變化,這種無形的東西組成了一副互動的畫面。有了“和”表面的“諧”也就理所當然了。就是在這樣一個未知的空間里,和諧主宰了一切。和諧也似乎可以看成是某種規律,就好比兩塊磁鐵,異性相吸,同性相斥,也好比達爾文生物進化論里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寫到這我猛然發現,這和諧還真是神通,一江春水貫穿了人類自然乃至宇宙!

您正在瀏覽: 一江春水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江春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