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繁星》、《春水》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繁星》、《春水》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繁星》、《春水》是冰心老人的著作詩集。冰心,原名謝婉瑩,出身於福州一個愛國家庭。讀了《繁星》那一部分后,讓我感到,在冰心的每一段詩歌里都體現了冰心對母親的愛,以及對其他人的關心。通過《繁星》、《春水》那本書的“導讀”部分,我知道了冰心的詩集受泰戈爾的影響最深,《繁星》就是仿用泰戈爾的《飛鳥集》的形式來收集零碎的思想。在思想上,受教會學校博愛觀的長期教育,使她順理成章地接受了泰戈爾以人類愛為主要內容的博愛思想,同時又接受了泰戈爾的人與人、人與之然和諧,因而熱愛自然,讚美自然的泛神論思想。在藝術上她主要接受了泰戈爾清新恬淡的風格和靈巧自由活潑的短小形式的影響,從而形成了她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 《繁星》、《春水》有幾個藝術特點。冰心以其特有的女性纖柔,用清新秀麗的語言寫成了《繁星》、《春水》兩本詩集。 第一,哲理性強是《繁星》、《春水》中,有許多詩都是蘊涵著深刻思想的哲理詩。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詩中描繪的具體形象以及詩人深深的思緒柔和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備着詩的情緒,有着詩的美感。 第二, 纖柔是冰心詩歌的另一個顯著特色。冰心的詩,無處不表現出一種女性的纖柔。以她“滿蘊着溫柔,帶着憂愁”的抒情風格,感情深沉濃烈的歌吟這純真的愛,描繪着大自然的美;同時也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某些社會醜惡表現的譴責。 在《繁星》、《春水》中也寫了冰心美好的童年生活,以及於三個弟弟的濃厚情誼,都給冰心留下的美好的回憶,在她的心中形成了童心最純真的印象。與對母愛的頌揚相聯繫的,便是對童真的歌詠,以及對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這些小詩表現了詩人的純真、纖弱,對真、善、美的崇仰和堅強的自信心與奮鬥精神。如:“童年呵!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繁星》、《春水》中還有一些歌詠自然的詩篇,不施濃墨重彩沒有人為的誇飾和渲染,只是用清淡的筆墨將自然的本色美顯示出來。在描繪自然之美的同時,也表現了詩人獨特的審美情趣。

您正在瀏覽: 讀《繁星》、《春水》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繁星》、《春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