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桂花香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桂花香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金秋。我獨自站在一棵桂樹下,仰望那萬朵金花,一團團、一簇簇地鑲嵌在袖珍的綠葉間,恰似滿天閃爍的繁星,散發出一縷縷沁人心脾的幽香。那細碎的花瓣、如夢的細節,在這一瞬,閃現於記憶的深處……

  小時侯,每到八九月,桂香滿城的時候,最盼望的一件事就是吃奶奶做的桂花糕。待不到花熟,奶奶就要用紙鋪在樹下,等着花零零落落地飄下來。湊得二三兩后,壓進罐頭裡用蜂蜜腌制,不出幾日,那桂花便成了甜甜的桂花漿。然後,再把那桂花漿一起和進糯米粉做成糕,放進蒸鍋。鍋里開始冒熱氣時,屋子裡就開始氤氳着桂花濃郁的香味。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一塊,那白白的糯米蘸上嫩黃的色彩,真不知有多誘人。一口咬下去,軟軟的,甜甜的,齒頰留香,簡直有一種如醉如仙的感覺……除此之外,那大街小巷裡賣糖桂花的小販,也是我兒時最喜歡的。“糖桂花嘍!甜甜的糖桂花嘍!”每當這獨特的叫賣聲響起,我總會歡欣地跑去買上一碗,深呼吸后細細地品嘗一口,香氣浸入皮膚,滋潤着每個毛孔,任陣陣甜香在心中蕩漾,貪婪地享受着它帶給我的舒心和快樂。

  那幼年的美好時光,彷彿都是伴着濃濃的桂花香度過的……

  倏忽間,一朵米黃色的桂花隨風飄落,靜靜地躺在掌心,打斷了我緲遠的思緒。驀地發現,那黑黑的泥土上已經鋪滿了一大片的落花,彷彿灑了一地支離破碎的淚。風,讓瀰漫的暗香零丁飛逝;我,也只能從美好的夢境中地醒來——慈祥的奶奶已經不在了,她做桂花糕的手藝,最終也沒能傳下來;那些賣糖桂花的小販,也都因為生意蕭條、收入微薄而改行了。最愛的桂花糕、桂花糖,我幾乎尋遍了各大超市終究沒有找到!記不清,已經多久沒有再嘗到那種令我心醉的味道;曾經的桂花香,也只能讓我無奈地去追憶,去感傷……

  這,又何止是我一個人的悲哀!不僅僅是桂花糕、桂花糖,那許許多多的傳統手藝,現在還有多少人掌握呢?……是的,古韻漸漸蒙上了灰塵。

  這樣的城市,讓我感到好陌生,好陌生。或許,這些傳統手工藝的流失,失去的不僅僅是產品,還有寶貴的民俗文化。我迷惘了。我想要尋找,尋找那些真正屬於我們炎黃子孫的東西,那被埋藏、被遺忘了的精神家園。

  漸漸地,我發現,它們其實並沒有完全消逝,時間讓它們沉澱下來,帶着蒼老的容顏,在現代人不屑的目光中尋覓着自己的歸宿,在城市的角落裡固守着一份最原始的堅持……

  我彷彿看到了他們期盼的眼神,聽到了他們深沉的呼喚!或許,我們真的應該去做些什麼了吧……

  真的,傳統並不意味着落後,這是我們民族獨特的風景,蘊涵著中華上下五千年深厚的文化內涵。誠然,時代在前進,但古老的厚重與年輕的張力,更應該相依相偎,相親相守!

  我多麼希望看到,古典與新潮在我熱愛的這片土地上完美地融合,讓歷史的芳香在我們今天的生活中依然飄逸……

  最近,喜聞國家擬將我國的幾個傳統節日定為法定假日,這是否意味着民俗文化的保護已經越來越被重視了呢?但,我深深地知道,這還僅僅只是我們邁出的第一步,今後的路還會很長、很長,我更想看到你、我、他,為傳承我們民族的文化瑰寶作出自己的努力……

  等待着,期盼着,何時再品“桂花香”?

您正在瀏覽: 桂花香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桂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