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讓人喜愛讓人憐的英雄——孫悟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人喜愛讓人憐的英雄——孫悟空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讓人喜愛讓人憐的英雄——孫悟空

  高二(1)班榮幸

  大鬧天宮前的悟空——完美的英雄

  出生石猴,決定了從血緣上就沒有自然權威的約束,它是天地之精華所孕育而成。闖龍宮,攪地府,鬧天庭,所到之處,無不望風而披靡;神通廣大,機智勇敢,七十二般變化,十萬八千里的筋斗雲,來去無蹤。在他的心目中,沒有任何權威和偶像;在其心靈里,激蕩的是追求自由和獨立的激情;追求着“不服麒麟轄,不服鳳凰管,又不服人間王位所拘束”的“自由自在”的理想社會和自由人生。

  自然的本性使悟空在傳統束縛面前顯得桀驁不馴,他來到天宮,與天庭格格不入,原因是他不肯服從於天庭中嚴格的等級秩序。他對玉皇大帝不僅不拜服參見,而且自稱老孫。第一次鬧天宮起因在於發現弼馬溫是最低級的官吏,感到自己受到了玉帝的愚弄;第二次鬧天宮是因為王母娘娘的蟠桃盛會竟未邀請自己參加。這並不是悟空小氣,而是他認為自己與天庭中傲慢的神佛是平等的,是他強烈的自尊心和叛逆性格所導致的必然結果。他在花果山針鋒相對地召開“仙酒會”,掛出“齊天大聖”的大旗,其目的就是要顯示與天庭平等的地位。即使天庭的大兵壓境,他仍不屈服,甚至在如來佛面前宣稱:“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玉帝)搬出去,將天宮讓與我便罷了。”儘管悟空最終沒有翻出如來佛的五指山,被壓在五行山下,但他仍以自己的方式——一泡猴尿,褻瀆了威嚴而虛偽的神佛,他是真正的英雄。

  歸入佛門取經后的悟空——悲劇的化身

  自從被唐僧救出走上取經道路之後,悟空有了本質的變化,他此時扮演的,不過是一個為王前驅、替天行道的英雄角色,而非反叛權威和王權、反叛神權的個性獨立的為自己自由而抗爭的英雄,他的命運受人支配,失去了徹底掌握命運的自由,因而是悲劇性的。

  唐僧、悟空、八戒、沙僧這四個人中,唐僧是如來佛的弟子,可謂是天之驕子;八戒前世曾是天蓬元帥,統領無數天兵天將;沙僧也曾是天宮中的捲簾大將,久經沙場。然而,當遇到妖魔鬼怪之時,克敵制勝,沖在最前頭的還不是那個“下方妖猴”孫悟空嗎?取經后的悟空是一個被壓抑的靈魂,他獨立的個性雖遭摧殘卻沒有被完全抹殺。他仍不時蔑視神界的權威,他敢將“三清”的金身扔入茅廁,他敢嘲弄眾仙,咒罵觀音“一世無夫”,他的思想絲毫沒有被迂腐的唐僧所同化,然而頭上的金箍就是對他叛逆性格的鎮壓,他不得不屈服,違背自己的本性,從此息事寧人。

  在我看來,悟空本應是個推翻黑暗天庭的救世主,他的一身本事,他的進步思想,他的平等觀念,就像是在漆黑夜裡盜取光明火把的普羅米修斯,帶來光明與希望。而事實上,在落後

  的封建社會中,犧牲或妥協是反叛者唯一的道路。如果悟空不隨唐僧取經,能從五行山下被解放出來嗎?歸於王權和神權是悟空迫不得已的選擇,是使生命價值相對實現的唯一途徑,因此,悟空的悲劇是社會的悲劇,他是封建社會下層人民的悲劇的化身。

您正在瀏覽: 讓人喜愛讓人憐的英雄——孫悟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人喜愛讓人憐的英雄——孫悟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