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醉進收穫的季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醉進收穫的季節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秋風雖然漸漸地有了些許涼意,但秋的臉上總是掛滿了豐美的笑。 

  每當這時,心裡總會懷念起給了我生命的那片生息聖地——海倫,淳樸的鄉親,黝黑的土地,那一山一水總讓遠離故鄉的人夢裡留連。 

  每當這時,更會憶起已在天國的老父親,許許多多童年趣事兒便浮泛起來。 

  秋天動鐮是父親他老人家最開心的日子,一米七十多的大個子象塔,雙手叉腰,站在烤煙地里,儼然似一個將軍似的,沒有他的命令是決不允許隨意採摘煙葉的,因為他那繁瑣的收穫儀式還沒開始呢。 

  一開始是講故事。高小畢業的父親特別能講,講煙的、土地的神話,五個半大小子一水水地圍在他身邊,樹起耳朵認真地聽起來。從前呀,有一個非常勤勞善良的人,樂善好施,不但窮人喜歡他,而且他的善行也被灶王爺報到老天爺那裡去了。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老天爺告訴他,天下要發洪水,生瘟疫了,你一定要帶好我給你的這包東西,把它種好,它能救人命。他趕緊把這一消息告訴鄉親們,等到他想帶點糧食時,大水已經淹沒了房頂,他順手從水裡撈起了小布袋裡裝着的一小捧煙籽向山上跑去,鄉親們雖然得救了,可眼看着一個個都病倒了。這時,他忽然想起了老天爺的話,趕緊和鄉親們開了一大塊地,把煙籽種進能攥出油的黑土裡。於是,鄉親們不但得救了,北大荒也從此人丁興旺起來,所以,北方人愛使煙袋。其次,講完故事以後,父親便讓我們哥幾個,進行第二個儀式,每個人自己面前摟一個土堆,土堆頂上插上一個煙葉兒,說這就是我們的祖先寶物。望一眼眼前的一小堆兒黑土,心想可愛的老父親呀,我們都是十幾歲的大孩子了,還說神話誰信呢?父親似乎明白了眼前的一切,沉默了許久才緩緩地接著說,的確我不怪你們,農村的教育低呀,你們認識的太淺。父親最後語重心長地教誨,我的祖父告訴我:土地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吃穿,試想人的一生每時每刻何時離開過土地呢?誕生於土地,又回歸於土地;讓我們一起跪拜生養我們的聖土吧。我終於明白了這一真理,和父兄們一起撅起屁股對黑土地頂禮膜拜。第三是膜拜之後,父親先後讓我們哥兒幾個先爬在壟溝里聞土與煙葉香,問我們香不香?我大喊着:“辣死了”,先自一個人鑽出煙地,獨自一個人看老父頭枕老鐮看着孩子們,自得其樂地從一株煙的底部摘一片金黃的煙葉塞進泛着黃光的銅煙袋鍋里,甜甜地品味兒起來,那煙鍋一閃一閃,便升起一團團希望的光來,父親那多皺的臉上滿溢了愜意的笑。 

  於是,漫山遍野都飄起秋香來,父親醉了,醉進了一個甜美的季節里。 

  直到今天,一忽近二十年啦,值得記憶的東西很多,但最難望的還是故鄉煙葉收穫的金秋,如同天籟般醉人的五彩神韻……

您正在瀏覽: 醉進收穫的季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醉進收穫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