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習,反思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反思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不學而求知,猶願魚而無網。

  ——題記

  學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要有知識,就要學習。惟有學習,才能使人聰明,使人進步。要做一個符合時代要求的人,就必須努力學習,而學貴有恆。為學,要有恆心和毅力。士不厭學,故能成其聖。多看多學多問,才能理解和熟練地運用知識。學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的確,學習不可浮於表面,要探其究竟,深鑽細研。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說:“如果你不去學習了,你永遠不會做任何的事,只會找別人替你做。”

  朱德在1923年進入德國的歌延根大學,為了掌握德文,朱德首先克服年齡大,記憶力差等重重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學習。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他就能夠用德語會話和閱讀的德文書報了。他還利用考察德國的機會來提高自己的德語水平,正如他所說:“獲得知識的道路就是努力學習。”

  考

  所謂“不是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考試正是學習后的考驗,考得順利當然笑逐言開,而考得不怎麼好卻只是一種“以患為利”的磨難,而磨難正是人生的一種財富,它能激發潛能,鍛煉能力,使人更具生存力。在被諷刺、被誣陷、被圍困、被打擊的時候,潛能則可能最充分地爆發出來。周文王坐牢時寫出《周易》;孔子在困境時寫出《春秋》;屈原被放逐,賦出《離騷》;左丘明失明,着有《國語》。孫臏殘廢了寫出兵書;司馬遷不僅“沉痾無礙英雄文”,更是“命運不濟文章興,坎坷作民族魂”考,表面是苦,實質卻是甜。

  思

  為什麼學后必思?因為思考後才能真正理解,理解了才能正確運用。學習與反思相輔相成,互為促進。引用胡達源的名言:“書不成誦,無以致思索之功;書不精思,無以得義理之益。”面對考,要勤思;考後,要反思。思考使人一層樓,讀書不思考,等於吃飯不消化。反思反思,易解其意,就是反覆思考。當忍而三思須憑心暗想。

  我國宋朝哲學家朱熹發明了“吃”書法。他認為做學問之道,不光是要吃得進,還要吐得出。吃是讀,吐是思與寫。把你所學的東西,在腦子裡整理思索一番,勤用腦,多用筆,學問就更透徹,“吐”也是“吃”的一種檢驗方法。

  要善於思考,勤于思考,凡事問一個為什麼,以“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探索精神去鑽研,學問才可以進步,知識亦可以提高,方為有益。

您正在瀏覽: 學習,反思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