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上海的老房子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上海的老房子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如果一座沒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新蓋的建築物再多,也是蒼白的。上海的老房子是城市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組成部分。作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之一的上海,不能沒有老房子,就如不能沒有歷史文化那樣。上海老房子隨着城市的辟路、建地鐵、造橋、蓋新樓、造各種商場等一批批消失了,存下的老房子越來越少了。

  一個老房子里可以有什麼?一段往事,一段童年的回憶?還是長大的無奈?

  走進富有上海氣息的弄堂里,眼前的小路使我不經意間產生幾許凄涼之感。四處濕嗒嗒的,牆角長了不少的青苔,斑駁,剝落的牆面透露出時光流逝的滄桑感。我也曾想過,如果老房子知道它現在已經被人遺忘了,會不會也躲在黑暗裡默默地哭泣呢?好在現在老房子里住的人還不少,更多的是一些老人不願意搬出來,畢竟這裡有幾代人留下的回憶。

  走過略微陰暗的弄堂,再來就進入人們住的老房子了。給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它的結構。

  首先是石庫門和天井最先映入眼帘,然後便是客堂間,旁邊是廂房。跨過窄小的過道就是樓梯間。底樓的房子後面會設置一個灶間,年代久遠點的時候裡面會有很多隻燈泡用來照明。每戶人家備一隻燈泡,這麼多家住戶把燈泡放在一起,像極了一串會發光的葡萄。灶間的旁邊還有個大水槽,是水泥砌成的,大約有半腰高,大家都依靠它來做最基本的洗漱。伴隨人居增多,水龍頭密布。

  灶間往上就是亭子間了,亭子間設在底樓與二樓或二樓與三樓之間,大多處在廚房上面和樓梯轉折處,也有在頂層,室內低矮局促。所謂“亭子間”,原意是儲藏室,近乎閣樓的性質,大多為傭人僕人的棲身之處,冬受風欺,夏為日逼,只有一邊牆上開窗,面積絕對小於十平方米。這種狹小的環境換了現代人更本就住不下去!很多作家都寫過關於亭子間的小說,把它描繪的如夢幻場景一樣。但在我看來即使狹小凌亂這也是它最真實的樣子。

  沿着亭子間旁的樓梯往上走,就是為數不多的正房,那是一棟石庫門中最好的居住環境了。隨後要說到閣樓。隨着人口的增加,有許多孩子睡覺其實是在閣樓上的,相比之下閣樓的空間也不大,但是不得不提的還是老虎天窗。在夏日炎熱的晚上,睡不着的孩子們是有多無聊多難耐啊,他們掰着手指頭望着深藍色的夜空數着星星,那份少年時純真的情感多讓人動容!

  頂樓的後面還有曬台,夏天的傍晚時這絕對是個納涼聊天的好去處!老老少少,在夏日餘暉中的那點光亮里,老人搖着蒲扇講故事,孩子托着腮幫聽故事,不遠處甚至還傳來老式收音機里那悠悠的戲曲唱腔和說詞對白。這份愜意這段畫面,實在是永生難忘!

  老房子的歷史悠久,建築結構獨特。承載了一代又代人的童年和美好的記憶。總而言之,那些有着自己獨特風格而非現代化鋼架混凝土工藝,無論怎樣都有無法比擬的意義不是么?我覺得老房子不該拆,它應該切實的存在着……它是城市的一部分也是歷史的一部分。

  初三:lala西瓜心

您正在瀏覽: 上海的老房子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上海的老房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