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歷史的年輪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的年輪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當歷史的車輪輾進魏晉時,停住了腳步,化作一片舞台,上演着魏晉人士的風流戲劇。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漢末紛爭,三國逐鹿,混亂的中國在腥風血雨中緩步前行。最終,曹操和他的繼任者收拾亂局??魏國統一。然而,魏國國運不長,政權被司馬氏奪之。司馬家族南征北戰,最後統一中國,是為晉朝。魏晉風度肇始於此。動蕩的局勢釀造了超拔的人才,也釀造了超拔的精神。亂世中的統治者為了爭雄奪霸,紛紛招攬人才,人才由此大盛;而亂世,恰恰也註定了魏晉士人的悲慘命運。嵇康便是代表。面對嵇康,除了體味,我幾乎無可言說。

  嵇康該是幸運兒吧?雖然幼年喪父,家境貧寒,但後來娶了曹操曾孫女長樂亭主為妻,成為皇室宗親。不料,這也為他悲劇的人生埋下了伏筆。司馬昭當了皇帝,深知只有拉攏士人方能獲得擁戴,他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嵇康。嵇康,“竹林七賢”的領軍人物,如果將他納於股肱,天下士人豈不俯首稱臣?但嵇康傾向皇室一邊,不只因為他是皇室宗親,更因為他反對司馬氏的殘酷與殺戮。他對司馬政權所持有的不合作態度,使得禍根深種。

  嵇康的朋友呂安有個哥哥叫呂巽,人面獸心,用酒把呂安的妻子灌醉后姦汙了。呂安之妻羞愧難當,自縊而亡。呂安從僕婦口中得知情況后,雖極其痛恨呂巽的禽獸行為,但礙於情面,只好忍氣吞聲,僅將此事告訴了嵇康。那呂巽做賊心虛,總覺得有把柄在呂安的手裡,於自己不利。於是就惡人先告狀,向司馬昭誣告呂安,說他對母親不孝。標榜“以孝治天下”的司馬昭,自然要殺一儆百。他下令將呂安抓起來。呂安不服,把呂巽的醜事揭發出來,並引嵇康為證。嵇康義不負心,證明此事。司馬昭不聽呂安的辯解,判處他徒刑,流放到邊遠地區。後來呂安在流放途中寫給嵇康的書信被截獲。司馬昭以信中有不滿之詞為由,又將呂安收拘,同時下令逮捕嵇康。監獄里的嵇康思緒萬千,懷着複雜的心情,寫下了《幽憤詩》。

  司馬昭的寵臣鍾會曾受嵇康蔑視之恥,一直心懷嫉恨,立意報復嵇康。他對司馬昭說:“嵇康,卧龍也,不可起,公無憂天下,顧康為慮耳。”司馬昭聽信讒言,下令判處嵇康死刑。在“時不我與”之時,嫉人才情的皇帝、進獻讒言的小人,終於合力將不肯屈己之志的嵇康送上了刑場。臨刑前,太學生三千人請求赦免,場面蔚然壯觀。嵇康抬頭看看時辰未到,求哥哥嵇喜奉琴一張,彈奏一曲《廣陵散》。樂音慷慨悲壯,哀慟人心。“《廣陵散》於今絕矣!”說完,從容赴死。玄風散盡,琴音空落??嵇康的悲壯凝固了一段歷史,也將他的生命凝固成幾張泛黃的故紙……嵇康死了,一腔熱血點綻成梅,飄香九天。於是廣陵散已成絕響,讓後人臆想成痴。

  
 

您正在瀏覽: 歷史的年輪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的年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