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寬容的意義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的意義_2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修養,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教育方式。21世紀的教育是一個全新的教育,素質教育的實施更加註重學生的全面發展。作為班主任應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本着尊重學生、愛護學生、寬容學生的原則去關注每一位學生,而不應該再片面的認為“嚴是愛,寬是害”。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一名班主任,能以寬容之心對待學生,不僅維護了學生的自尊心,給了學生反思自己行為的時間和悔改的餘地,而且能表現出教師的寬大胸懷和巨大智慧,也必然會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擁戴。寬容是一種愛,其魅力就在於她可以使人的思想改變,讓人的靈魂得以重生。

  一、寬容教育可以促進後進生的轉化,增強集體凝聚力。 

  轉化後進生的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難點。後進生的進步與否關係到班級凝聚力的形成,是班集體是否進步的重要標誌。因此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如何轉變他們的思想、使他們振奮精神,摘掉後進的帽子,增強前進的勇氣,獲得成功的歡樂呢?我認為尊重、理解、寬容與信任是調動後進生積極向上的法寶,是為他們鋪設成功之路的基石。因此,在班主任工作中我試圖將寬容教育的方法,運用於班級管理之中,促進後進生的迅代寫速轉化,增強了集體的凝聚力。工作實踐中,我深切的體會到教師對學生的信任是促進後進生奮發向上的催化劑。有一次,宿舍管理員說我班一位學生有可能晚上在宿舍門口解小便,我把他找來詢問,他說:“不是我,我沒有做過。”這學生平時比較孤寂,外表倔強自負,內心卻十分膽怯自卑,總認為別人瞧不起自己,如果對他採用無的放矢的批評或劈頭蓋臉的責罵是無濟於事的。因此我並沒有追究他,還為他“平反”,我在班上說“有人懷疑是他乾的,其實他怎麼可能去犯這種錯誤呢?因為只要有一點道德觀念的人都不可能幹出這種事的,我們都應該相信他。”事後,他主動來向我坦白說:“王老師,對不起,事情是我做的,那天晚上我因為怕冷,一時糊塗犯了嚴重的錯誤,當時我不敢承認,是怕受處分。我很後悔犯下的錯誤,請原諒。”聽了他一番發自肺腑的談話,我的內心感到由衷的欣慰。從此以後,他的進步越來越大, 這一轉變使我體會到,教師的信任可以激發學生戰勝困難的勇氣,增強信心,從而獲得成功的歡樂,而教師的理解與信任則是為他鋪設成功之路的基石。 

  二、寬容能溝通師生間情感,增添師生間的期望和信賴。

  教師對學生的理解可以減少一分學生對教師的生疏與懼怕,增添一分師生間的期望與信賴,從而產生思想上的共鳴,收到預期的教育效果。有一次班會課上,我正在對班級課堂紀律鬆散提出具體整改要求,坐在後排的一位同學卻趴在桌上睡覺,我大聲令其站起來並開始訓斥,誰料他非但不接受,反而說:“不是我想睡,而是……”我打斷了他的申辯:“課堂上睡覺,還有理由?給我閉嘴!乾脆站起來,省得你睡覺。”他只好站在座位上,還不住地抖動着身子,一付極不服氣的樣子。我惱怒之極,命其課後到辦公室。然而,一下課他卻拿着書包請病假回家了。從此,他不再親近我,還告訴同伴,說我不是位稱職的老師,並且再也不見他昔日為班級事務忙碌的身影,常常對我的話充耳不聞,有時還故意拗着勁。事後我才知道,他那日因為頭天晚上感冒發燒,早上堅持上學,實在支持不住才作盹。代寫論文而我命其站着上課,他心裡又急又惱,忍不住發顫。我心裡一陣愧疚,想到自己的簡單粗暴使他蒙受身體與心靈的痛楚,真是極不應該。假如當時我能讓他把話說完,情形就大不一樣了。因此,寬容教育對溝通師生情感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通過寬容藝術情感的傳遞,能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 

  《教育學》中指出:“學生往往透過師生關係這面窗戶透視人與人之間的一切關係,從中體會人世間的炎涼冷暖,學習與人處世的準則,從教師那裡獲得熾熱情感的學生,可以在他們身上萌發出熱愛人、熱愛人生的積極態度,打下與人相處的良好行為基礎。”基於此種認識,我將寬容教育的方法運用於班級管理之中,目的就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因為班主任對學生實施寬容教育,也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的行為。一個被老師寬容對待的學生,也會用同樣的態度去對待別人。我現任班上有兩位學生王偉和吳非都特愛打架,一天課間又開戰了,經了解,是王偉用凳子砸錢小勇鬧着玩,吳非從旁邊經過,碰了他一下,於是兩人扭打在一起。當時我並沒有先批評打架的雙方,而是向被王偉砸了的錢小勇作調查,我問:“王偉砸了你,你怎麼沒和他打架?”“因為這一點小事就打架影響不好。”錢小勇誠論文代寫懇的回答。我立刻讓全班同學為錢小勇鼓掌,表揚他用寬容的態度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在熱烈的掌聲中,爭鬥的雙方慚愧地低下了頭。接着我引導學生提高認識說:“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一件小事反映了錢小勇寬容待人的優秀品質,這正是做人的根本。”就這樣寬容以它特有的傳遞性,感染並教育了犯錯誤的學生,使他們懂得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道理。 我由衷地體會到:運用寬容教育的方法由點到面地擴大了教育的深度和廣度。由此推動了受教育者由外向內的傳導過程,和由內向外的主動作用過程,使學生的心靈得以凈化,促進了學生良好心理品質的形成。

您正在瀏覽: 寬容的意義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