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悼錢學森文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悼錢學森文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悼錢學森文 標籤:錢學森作文

己丑年甲戌已酉,陰風卷地,天猶嗚咽,冷雨不絕。國之偉才,萬世功臣錢學森永訣吾等矣!神舟所以衝天,吾華所以強於天下,蓋追斯人之勞也!天之不庇,地之不佑,本當存乎萬世,而今去矣,是吾華之不幸矣! 

  猶記其初,求學而別故國,以拳拳之心,奮發聞名於海外。學成,不戀華貴,不慕安樂,毅返故國。美將嘗評曰:“彼值五師,不可使去。”於是囚乎異地五載矣。非物不貴、刑不苦,歸心如磐,曾未廢也。何也?所賴不忘故土,不棄斯民也! 

  嗟乎!雄才去矣,百年豈復哉。盡瘁數十歲,凡人之偉范!斯人去矣,留英名萬世,日月同輝,山河共存。彼既去兮,策吾奮進。暫酹酒三杯,將祭子魂。懷無限哀愁,興吾中華。及是秋,攜清香菊酒,復慰之靈!嗚呼!嗚呼! 

  乃悼曰:子懷強國之德兮,成名未至而立。十年苦寒兮,終歸乎鄉梓。具千世之能兮,夷邦千撓萬阻。奔馳故土兮盡瘁,忘名利乎雲外。今聞子去兮,使淚濕襟。身雖已兮,子神永在。精神萬世兮,人盡共瞻。 

  渝州奉賢泣悼。 

  附背景: 

  浙江杭州人,中國空氣動力學家,中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 

  ·1911年12月11日 生於上海。 

  ·1934年 考取清華大學飛機設計專業公費留美。 

  ·1935年8月 錢學森離國赴美入麻省理工學院航空系。 

  ·1936年至1939年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與數學系學習,獲博士學位。 

  ·1955年回國。1955年至1964年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國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長。 

  ·1956年,受命組建中國第一個火箭、導彈研究所——國防部第五研究院並擔任首任院長。 

  ·1959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9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他“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您正在瀏覽: 悼錢學森文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悼錢學森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