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書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書_1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假如世界上沒有了書 

  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

  ——毛澤東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人類知識的總統。如果人類沒有書,那好比沒有了眼睛,看不見未來和過去,同時也看不見現在——書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是讓我最享受的:洗完澡,躺在床上,媽媽給我講故事。一到有人要說我不知道的故事,我便起了勁。大了,我愛自己去閱讀,我會隨着文章的曲折,或激動,或悲傷。書的情節,讓我身臨其境。書,就有那麼大的魔力,吸引着我,也吸引着無數人的眼球。生活中沒有書,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人生中沒有書,就好像生活沒有陽光。我喜歡讀書,願像鳥兒插上翅膀;我愛讀書,願生活永遠充滿陽光。讀書既可以讓你增長知識,又可以讓你開闊視野,增長見識。可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我最喜歡看的書是“讀品悟”感動系列的書,裡面有陽光的味道;還有感動中學生的100個人物、故事、雜文、小說……其中我最喜歡看的要屬《感動大學生的200篇雜文》,作者是劉海濤,中國寫作協會副會長、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副會長、國際漢語言應用寫作學會副秘書長……這本書裡面分八個小題,分別是革、故、鼎、新、激、濁、揚、清。裡面有一篇文章讓我記憶猶新,題目是“我們是親戚”,裡面寫一個官特別大的人按照規定去拜助一戶窮人家。首先,那位大官迫不得已給了那個窮人家五百元錢。然後那個窮人家給自己的兩個女兒交了學費,還買了肥料和一頭小豬。到了夏天,窮人的麥田豐收了,為了表示感謝,給了那位大官兩袋特好的麥子。後來大官想方設法得到了窮人的那頭豬,還貪了窮人家僅有的兩棵樹。本來外面賣1000元,最後窮人為了感謝,只賣了400元,還請了大官吃飯。那個大官居然還心安理得地說:“我們是親戚”!這篇文章通過平實、幽默的文字輕輕撥動了我們的心弦。文章沒有偏激亢奮的言語,卻在平平淡淡中勾畫出了社會的丑相,內容深刻,韻味深長。作者通過描寫扶貧過程中所發生的事,暗示了大官是一個“謀利小人”,扶貧只是謀利的一個幌子。他從窮人身上取得了好處,他的良心被狗吃了。 

  讀書能使人明白事理,讀書能使人獲得快樂。同學們,趕快讀書吧! 

  假如沒有了書 

  假若這個世界上沒有書,會是一種什麼樣子呢? 

  精神失去了陽光,思想無法傳播,知識不能保存,語言失去意義,人們的生活殘缺不全,生命將變得無法忍受…… 

  所以,書是人類一種偉大而美妙的發明。 

  文明的征服其實也是書的征服。 

  書是最聰明、最可靠的老師和朋友。 

  有書為伴,孤獨是一種深刻而豐富的享受,閑暇將卓有成效,幽靜將變得爛漫多彩,嘈雜也可以寧靜和諧。 

  移植生命,保持記憶,激發思想,傳播知識,交流信息,表達靈感…… 

書有說不盡的好處,正因為如此,書才有強大的征服性和侵略性。我怕搬家就是怕搬書。所謂搬家主要就是搬書。每次搬家在家人和幫忙者的一再慫恿下都不得不扔掉一些書。逢年過節,把屋子收拾利索,長了能維持幾個月,短了不消幾天,屋子裡又亂了,主要是書在搗亂,到處是書堆。外出總禁不住要逛書店,逛書店就不可能不買書。 

  書不僅征服時間和空間,更征服人的大腦。但是,倘若一個人只是被書征服,而沒有征服書,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個書蟲子。正如培根所說,把自己的大腦當成草地,任別人的思想如馬蹄一般踐踏。那樣的話,再好的書也將失去其魅力和價值。 

  會讀書的人都懂得征服書。 

  學生們有這樣的體會:一冊很厚的新書,會愈讀愈薄,到期末考試的時候就剩下那麼幾道題了。這叫吃透了,掌握了,征服了知識。 

  讀其他的書也一樣。即使先被書征服,最後還是要反過來把它征服。 

  書能夠給人提供多種選擇:生命的選擇,思想的選擇,生活的選擇。書里有各種各樣的人生,使我們生活在自己選擇的時代里。在自己的生命之外,還可以再補充別的自己所需要的人生,可以擁有多種人生經歷。每看一本書就是進入那個作家的頭腦之中,了解他的思想、感情、經驗和智慧。 

  讀書需要選擇。如果不善選擇,一生什麼事都不幹,光讀別人的書也讀不完。那又有什麼意義呢?讀———失去了意義,書———也失卻了存在的價值。 

  讀書的功夫要下在需要認真閱讀、仔細品味的一類書上。這類書能滿足你的精神需要,激發你的才智,幫助你完善自己。你要征服的也是這樣的書。多好的書也不是供香客朝拜的祀奉物。 

  當然,還有一部大書,每個人都需要終身不懈地精讀粗讀苦讀喜讀,它就是社會這部活書。讀它不能代替讀印刷的書;同樣,讀印刷的書也不能代替它。 

請到我的家鄉來!我以小主人身份真誠地向你——各位朋友們,發出邀請,請到我的家鄉海頭來!祝福家鄉越來越美好,祝福祖國越來越富強!

您正在瀏覽: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書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