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春節隨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節隨想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走過春節,我感受到的不再是質樸與熱鬧唱盡的繁華,而是初一的悲涼,十五的痛楚。——題記 

  紛紛揚揚的大雪不停地下着,春節的步伐卻絲毫未被厚雪遮擋。眼前的掛歷在為它的到來做着最後幾天的到計時。數着2007年最後的幾天,我不禁感嘆:“春節來得真快!” 

  兒時的春節還歷歷在目。辭舊迎新的除夕夜上大家圍坐在一起,享受山珍海味的佳肴。一家人其樂融融,有說有笑地欣賞春節聯歡晚會。記憶中的春節聯歡晚會是多麼精彩,似乎連一秒鐘都不捨得離開電視機。到了零點,父親將準備好的鞭炮點燃,就這樣我們在“噼里啪啦”的爆竹聲中迎來了新年的第一天。 初一的早晨,全村人擠到寺廟,祈求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拜完佛,人們來到集市。這裡早已成了歡樂的海洋。鄉民們舞獅子,耍龍燈,踩高蹺,跑旱船,樣樣絕活看得觀眾直叫好。挑着扁擔的小貨郎不停地叫賣着“吹糖人”、“琉璃響”、“猴上樹”等。那響亮的吆喝聲賽過陣陣鞭炮聲。我穿梭在人山人海的人群中,感受那摩肩接踵的熱鬧,興奮、快樂無以言喻。 

  可是,如今的春節悲喜交加。喜的是新的希望將在新的一年開始,悲的是我要強顏歡笑熬過這個無聊的春節。依然是辭舊迎新的除夕夜,一家人卻和平日一樣,吃完飯各自走進屬於自己的天地,絲毫看不到除夕夜的氣息。惟有窗外的聲聲鞭炮驗證了今晚的存在。年復一年的春節聯歡晚會已不再成為期待,老套的小品、老套的歌曲,毫無新意。沒有廟會,沒有人群,初一的大街冷清得如一個不屬於人類的世界。從初二開始,進行了忙碌的走訪。其實質就是吃喝。恭喜發財、新年快樂、大吉大利之類的陳詞濫調說得心裡彆扭卻又不得不一遍遍反覆念叨。形形色色的飲料、酒水擠滿了窄小的胃;道道色彩艷麗的菜肴麻痹着欲哭無淚的舌尖。如此不堪重負的節日,我們還要強作兒時的興奮,觀看徹夜循環的晚會,聽聽屬於別人的笑聲,感受的卻是自己睏乏的雙眼、無欲的胃、失望的情緒。 

  信息發達、媒體渲染的今天,人們對春節注入了太多的期望和商業炒作,將春節負荷得實在太重太重。電視里,明星們喜氣洋洋的笑臉,真心誠意的祝福聲在觀眾眼裡只不過是一種形式,一種虛偽。網絡上,精心製作的春節聯歡晚會節目卻成了網友們紛紛指責的對象。大街上,冷冷清清,似乎新年只存在於家中卻不外露在街上。商店裡,年味濃烈,“新春大減價”的活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顧客把錢往外掏。有時,幾位顧客還為了一件商品爭得面紅耳赤,讓人不禁懷疑:“這些商品莫非全是免費的。”說到底,還不是商場打着春節的幌子,騙取百姓的血汗錢罷了。唉,這樣的春節不過也罷! 

  今年的春節複製着去年的春節,不知道明年的春節是否會讓人們眼前一亮。期待着王安石筆下那個“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質樸動人的春節!

您正在瀏覽: 春節隨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節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