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付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付出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付出 標籤:付出作文

  再次翻開泛黃的古卷,讓杭白菊的清香氤氳整個午後。這一次,我又解讀出了什麼?是那深沉睿智的理性哲思?還是那金戈鐵馬的氣勢磅礴?是古卷中的何種情思震撼着我?激勵着我?驀地,我明白了,鐫刻在這長長史卷上永不褪色的一筆,便是責任。

  什麼是責任?責任,是孟子“捨生而取義者也”的豪情;是陶潛“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骨氣和幻化出一個百姓世外桃源的心愿;是林則徐“苛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堅定;是彭大將軍一聲“我為人民鼓與呼”的吶喊……剛勁有力的字跡雋寫在他們的人生路上,詮釋了責任。

  為什麼而承擔?司馬遷受宮刑而不屈,於牢獄中用鮮血着出煌煌《史記》,只因他放不下對那段歷史的責任;越王勾踐兵敗而不倒,在卧薪嘗膽后終於“三千越甲可吞吳”,只因他放不下對一個國家的責任;李商隱吟出“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絕唱,只因他放不下對一份愛情的責任;季布得來“得千金,不如得季布一諾”的讚譽,只因他放不下對每一句承諾的責任……正因為他們放不下,所以承擔,因此偉大。

  史海的波濤依舊洶湧,澎湃着責任的聲音。我不由想到自己——每天走在上學的路上,沉甸甸的書包中,背的不正是責任嗎?每天為爸爸媽媽盛在飯碗中的,不正是責任嗎?春日裡,親手栽下的那一片茵綠,不正是責任嗎?典禮上,仰頭注視五星紅旗時心中湧起的熱愛,不正是責任嗎?

  如何去承擔?過去的我,因擁有你——責任而驕傲。今日的我,堅守着你,時刻捫心自問,是否虧負了你?未來,伴着祖國巨龍的騰飛,站在世界洶湧前奔的浪頭上,我將高舉你代代相傳的薪火,做一個敢為天下先的弄潮兒,為你付出,無怨無悔。責任,你便是我一路上時刻高懸的警鐘,響徹我心;你便是我這一生的良伴,隨我永遠。

  古卷的余香仍舊裊裊,愚公正扛着鋤頭,鏗鏘有力地砸着山上的頑石,心中浮現着數百年後,子孫後代出行無阻的畫面;卧龍先生還坐在昏黃油燈下,面對着《出師表》淚如雨下;李太白還在雁門關外徘徊,只願能將腰畔長劍執於手,直斬樓蘭;一代詩聖心中惦念着天下寒士,在凄風苦雨的夜晚輾轉難眠,發出“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捨己為人的慨嘆……

  畫面鮮亮,迴音猶存,我背起裝着責任的書包,坦然上路。

您正在瀏覽: 付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付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