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談中國封建教育制度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中國封建教育制度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就是那個有五千年封建文化的文明古國嗎?

  我記得我曾看過這樣一篇文章,大概是一個記者問一個農村孩子為何而讀書,“你讀書為了什麼?”孩子回答道:“找工作。”“那找工作是為了什麼?”“娶媳婦。”“那娶媳婦呢?”“生孩子。”“生孩子那又為了什麼?”“讀書……”

  ……

  孩子樸實的回答不僅令記者感到震驚也使我感到詫異,讓我對自己感到疑惑……但是這番話也反映了現中國教育制度的弊端。我們自己不是為了學習而讀書,我們的孩子也不是以學習的目的而讀書,那麼我們讀書的真正意義何在?

  中國,曾經有過五千年的璀璨文化。春秋戰國,諸子百家。但是在明清時這種百家爭鳴

  文化卻已沒落,被人們所詬病的八股文所代替,但放眼現在,我們卻在“墨守陳規”!中國,中國是一個擁有14億人口,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國,經歷這麼久的磨練,人們的創新精神卻任比不上美、日等國。中華名族是一個智慧的民族,可是現在你去街上看看,有多少人顯得呆板?創新精神早在初中政治課本就曾學過,可是有多少學生有創新精神?他們怎麼會有?每日都被學習、作業的重壓壓的喘不過氣,哪裡會想什麼創新!在美國學生眼中,中國學生普遍學習成績很好,但在很多創新實踐的比賽中,中國學生的成績遠不及美國學生。

  14億,14億人集思廣益,我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接受了教育,至少會基本的思考,他們每天都在思考、工作,可是為什麼中國社會還是發育的如此緩慢?因為即便是一些人們口中所謂的高材生也是高智商低情商的“書獃子”!

  也許是中國五千年封建文化束縛我們的思想罷。

  不過,即使是過億的人口接受了教育,為什麼在政府選取公務員如此苛刻的條件下,政府官員腐敗、行賄、裸官這種刺激民眾的底線的事還是層出不窮呢?為什麼那些高材生進入的大企業偷工減料、偷稅漏稅這種損害道德的事依然廣泛呢?其實就是中國現如今教育的弊端:只注重灌輸書本中死板的理論知識與學生心中,卻基本完全忽視了對孩子心理上的培養!

  現在的學生只會死板的學書本上的死知識,輔導資料層出不窮,說是沒有它們,中考、高考根本上不了一個好學校,那麼書本上都沒有的知識,教育局都沒“印”的知識為什麼要考呢?說是靈活運用,可是請你們捫心自問,你們確定這就是讓學生靈活運用知識?學生學知識,只會記要考的重點,把人都學木了!只知道背書,卻丟棄了道德;只知道讀書,卻擯棄了學習;只會在考前複習,卻不知道在生活中加以運用;只會考試題,卻在自己獨自生活上一無是處!那麼,這樣的讀書於學生有何大用?難道這樣的“人才”就是政府,是現中國社會真正需要的嗎?現在的“好學生”認為如果考不上所謂的國重那他的一生就廢了。同樣的,他也只會為考學校而讀書,為考試而學習,完全忽視了對自生的培養……

  多少學生在如願考上大學后,在大學軍訓中卻被烈日晒暈?

  其次,中國封建的教育制度還束縛了孩子的娛樂,增大了他們的壓力。比起很多發達國家的同齡人,他們只知道讀書、玩電腦,基本沒有戶外活動的時間,或是根本不想戶外活動,在閑暇時間,只知道玩電腦。

  這樣的封建教育應是從明清或是近代發展而來的,明有八股文,近代有舊教育。昔周恩來為中華只崛起而讀書,可生活在幸福中的我們呢?為自己之文憑而讀書?許多人學有所成后,想得不是怎樣造福社會,而是可以通過哪些不合理手段使自己利益最大化。

  中國教育制度如再不改革,國民素質只會越變越低,社會風氣每況愈下,後代越來越自私。那麼,在這眾多人民中,也只有很少一部分才會積極造福社會吧。

  萬惡的教育制度!

  (這篇文章只是說明我個人的一些觀點,未經整理,若條理不清,或與你的觀點不符,請不要髮帶有攻擊性的言語對我進行人身攻擊。

  初三:某丶

您正在瀏覽: 談中國封建教育制度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中國封建教育制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