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心靈之茶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靈之茶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對每個中國人來說,茶,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 

  前輩的閑暇舒適,且行且住,非我輩忘塵能及。 

  知堂老人在《喝茶》一文中說:“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閑,可抵十年塵夢。喝茶之後,再去繼續修個人的勝業,無論為名為利,都無不可,但偶然的片刻優遊乃正斷不可少。”這是會喝茶的人,讀之能悵然。 

  茶不在精。洞庭碧螺、敬亭綠雪、顧渚紫筍、舒城蘭花也好,貢茶大紅袍也好;時大彬的紫砂壺也好,接頭巷尾的大碗茶也好,境由心造,梅花萼上掃雪烹茶,那只是大觀園裡的人享受的。 

  茶不能俗。至交知己、紅顏翠眉;或相對無言,或侃侃而談,皆無不可,但定要有摒除慮、心平氣和的境地,不憤世,不罵娘,不詆毀。 

  茶不能奢。陸羽《茶經》里說:“茶之為用,味至寒,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無需講排場,比闊綽。“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此為品茶之境也。 

有人把人生至樂歸結為兩句話:淡墨柔翰臨晉帖,紅袖添香夜讀書。如果用蘇東坡的“自古佳茗似佳人”來解釋其中的“紅袖”,再有趣不過了。 

  古人於品茶有九難、十三宜之說,其實俗務去身、志趣相投、心地安逸、環境優雅為其中之要義。學會品茶,就是學會“忙裡偷閒,苦中做樂”,學會在萬丈紅塵中找到片刻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 

  在喧囂的都市,在身乏神疲、酒闌曲終時,我們不妨去----

您正在瀏覽: 心靈之茶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靈之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