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詩海泛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海泛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詩的海洋無邊無際,詩的海洋散發著淡淡的馨香,我乘着一葉小舟,在詩的海洋中飄蕩,去體會詩的魅力。 

  海風漸漸地猛烈起來,浪頭越來越高,忽然,我聽到有人在高聲吟誦:“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不是李白的《行路難》嗎?我將小舟劃上前,問道:“您就是大詩人李白吧?”他忙擺擺手:“那可怎麼敢當,我不過是隨便寫些東西說說心裡話罷了。”我接着問:“我聽說您仕途坎坷,經歷了許多苦難,對嗎?”他微微一笑:“這有什麼,人生道路上的挫折是難免的,我會勇敢面對,終將有一天要乘風破浪。如果真的不太順心,我也只好明朝散發弄扁舟了。”和李白又交談了幾句,他因為趕往宣州謝眺樓為校書叔雲送行,我們就在此告別了。 

  我的小舟繼續航行,可海面上卻瀰漫起一層濃霧,讓我難以辨別方向,任憑小舟毫無頭緒地飄蕩着。忽然,一條船撞上了我的小舟,那船上的人問道:“孩子,你的船怎麼了?”我不好意思地回答說:“我辯不清方向了。”那人似乎有所思悟,說道:“從前,我也這樣是非黑白,即使我是對的,卻也常被一些干擾迷惑,影響到自己的思想。從飛來峰迴來后,我感悟到,只要真理在我心中,那麼再大的干擾、阻撓也是無濟於事的。”我大聲驚呼道:“您就是王安石嗎?”那人回答道:“是的,我就是王安石,就是那個堅信真理、不畏讒言的王安石!”我鼓勵他說:“您寫過‘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這樣的富有哲理的句子,我相信您一定可以克服困難,等到煙消雲散的那一刻。”他感謝了我,並表現出了超常的自信,我們也就此告別。 

  大海上的濃霧消散了,我的小舟繼續飄蕩。不遠處的一艘船上站着一個當官模樣的人,身旁還有幾個侍衛保護,我隱約聽到了他們的對話: 

  “白大人,您把糧食都分給那些窮人了,您自己怎麼辦啊?” 

  “我沒關係的,但一定不能讓老百姓挨餓。上次看到農民們割麥子的情景,我真的很痛心,假若沒有他們的辛勤勞動,我們怎麼生活下去?而他們卻因為苛酷的統治,吃不飽,穿不暖啊!”我把小舟向近劃了一些,發現那人的眼睛竟然濕潤了。我想,他一定就是白居易了。看到農民們辛苦割麥子的情景,寫下了“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的詩句,來表達對勞動人民的同情和對封建專制制度的不滿。我沒有打擾他,因為我想,他一定是要急着去哪個地方體察民情吧! 

  我的小舟繼續飄蕩在茫茫的大海上…… 

  詩的海洋變幻莫測,詩的海洋如夢如幻,在詩海中泛舟,我感受到韓愈“天街小雨潤如蘇,草色遙看近卻無”這般恬靜的早春風光;我欣賞到楊萬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般充滿激情、活力的仲夏景色;我領略到李賀“角聲滿天秋色里,塞上胭脂凝夜紫”這般場面浩大、悲壯的塞外秋景;我體會到岑參“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般飛舞飄揚的冬雪…… 

  詩的海洋無窮無盡,蘊涵著豐富的精神、知識寶藏,我將繼續在詩海泛舟,用心體會詩的精魂 

您正在瀏覽: 詩海泛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海泛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