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詩海里遨遊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海里遨遊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詩詞的長廊,無始無終。古往今來,篇篇詩文熠熠生輝。

  歷史的大海,無邊無際。潮落潮漲,顆顆赤心閃閃發光。

  詩中的歷史,歷史的詩篇,經久不衰,錚錚立於天地之間,展現一片赤誠之心的光輝。

  ——題記

  長淚滿襟的苦心

  青翠挺拔的柏樹像個個氣宇軒昂的戰士,整齊有序地列隊在丞相祠堂莊嚴的大門前。嫩綠的草一叢叢一簇簇地長在階邊,為前來瞻仰地客人鋪上了一卷精緻的綠毯子。林密的樹葉兒間傳來幾聲黃鸝的歌聲,像是在向客人們賣弄自己動聽的歌喉。

  這,是三國時期蜀國的名相??諸葛亮的祠堂。

  你緩緩地徒步進了祠堂。正中央,一幅巨大地諸葛亮畫像懸挂在牆上。畫像前是一張供台,幾柱香燃着,輕煙隨風而散。

  你凝望着眼前的那幅惟妙惟肖的畫像,彷彿還看到這位運籌帷幄的軍師兩眼透出智慧的光芒。不由自主地想到,當年這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地老臣是如何盡心輔佐兩代君王,五次進軍中原。本將捷報飛傳,卻因積勞成疾,帶着攻下中原地遺願駕鶴歸西。惋惜與崇敬之情,激蕩起了萬丈詩興。你當即揮筆灑下短短五十六個發自內心地字:“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三顧頻繁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一篇流傳千古的詩文《蜀相》,在你的一片苦心中誕生了。

  掛帆濟海的雄心

  餐桌上,一盤盤美味佳肴,兩盞陳年美酒,靜靜地擺着。那是為被貶的朋友餞行的最後一餐。

  佳肴的香味撲鼻,美酒的醇香飄散。如果是以前,你肯定會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舉杯一飲而盡了。可今天。你拿起筷子,卻又放下;握着酒杯,卻又推開。複雜的思緒,使你難以咽下呀!

  你又離開座位,來到欄前,憑欄遠眺,任憑思緒穿越激蕩。你想跨越氣勢磅礴的黃河,卻被層層堅硬的冰阻擋。你又想登上高峻陡峭的太行山,卻被團團厚厚的雪攔住。遠方的路,該有多崎嶇艱難啊!你心中感嘆。

  舉目四顧,遼闊的海峽近在眼前。帶着海水特有的鹹味的海風,吹捲起層層海濤,用力拍打着岸邊。一葉孤帆,在海濤中時起時伏,乘風破浪遠去,直至消失在海平面。是啊,人生不就像這樣一葉孤帆嗎?明知前方驚濤險惡,行路艱難,卻仍要向前駛去。冰算什麼,雪算什麼,李白自有李白的路!你的心中充滿了破冰化雪的豪情,當即磨墨提筆,在牆上寫下了幾句話。“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是你當時的豪情最好的表達。

  一篇千古絕唱《行路難》,將你的雄心表達得淋漓盡致。

  孤村思國的忠心

  窗外的雨,“噼里啪啦”下個不停。雨聲中夾雜着聲聲低沉煩悶的雷聲,像是要把這鬱悶的氣氛炸開。“嗒、嗒、嗒”,雨滴順着屋檐落了下來,那聲音多麼像戰場上那馬蹄疾馳的聲音啊!

  在這個雨打芭蕉的夜晚,你卻只能孤獨地呆在這個寂寞地小山村了,因病卧床,聆聽着像從自己嚮往已久的地方傳來的聲音??“嗒、嗒、嗒”。聲聲如錐子般刺痛着你的心,這是多麼巨大的哀痛啊!想讓自己的才華運用在保衛國家的戰場上,卻無法實現,只能寫着自己的詩,藉以寄託自己的衛國忠心罷了,你悲哀地想。

  漸漸地,睡意襲來,你昏昏沉沉地睡了。夢中,你身披銀光閃閃的鎧甲,持槍跨馬,已結了冰層的黃河就在你的面前。你欣喜若狂??難道又回到那嚮往的沙場了?你睜眼一看,鐵馬、冰河突然不見了,眼前又是那片雨簾。原來只是夢一場。

  可你此時睡意全無了,摸黑起床點燈,藉著微弱的光,在白紙上寫下一首詩:“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在這樣一個雨夜裡,一首千古名詩《十二月四日風雨大作》,寫盡了你的赤膽忠心。

  後記:幾千年前,苦心、雄心、忠心,讓中國的詩史上更添輝煌。讓我們永遠懷念那座莊嚴的祠堂,那桌餞行的酒菜,還有那個風雨大作的夜晚……

您正在瀏覽: 詩海里遨遊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海里遨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