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鼎的自述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鼎的自述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大家好!我是這篇文章的主人公——鼎。大腹便便的我頗有君子風範;兩耳看起來精緻機靈;三足鼎立更是玉樹臨風、英姿颯爽啊!還想了解有關我的更多知識嗎?那就不要停止往下看哦!  克鼎系的青銅鼎是一個著名的的鼎系。它因是西周孝王時名叫克的大貴族為祭祀祖父鑄造而得名。原器通高93.1厘米,口徑75.6厘米,重201.5公斤,造型宏偉古樸,鼎口之上豎立雙耳,底部三足已開始向西周晚期的獸蹄形演化,顯得沉穩堅實。紋飾是三組對稱的變體文絡和寬闊的竊曲紋,線條雄渾流暢。其內刻銘文,共28行2010字。此鼎系是研究西周奴隸制度的珍貴資料。  我們大都是三足圓形,但也有四足的方鼎,其中司母戊鼎便是最負盛名的四足方鼎。  司母戊鼎是商後期鑄品。此鼎型利雄偉,重達八百三十二點八四公斤,高達一百三十三厘米,是訖令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銅器。司母戊鼎立耳,方腹,四足中空。在細密的雲雷紋之上,名部分主文飾名具形態。四面交接之處,飾之扉棱,耳側以魚文為飾,四隻鼎足的紋理也獨具匠心。其造型,文飾,工藝均達到極高的水平,是商代青銅文化頂峰的代表作品。  在古代,我是貴族身份的代表。典籍有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的制度。此外,我也代表國家權政,《左傳》有載:“粲有昏得,鼎遷於高;鼎遷於周。”我是宮廷瑰寶,是財富,貴族的代言物,是青銅時代的精神所有,人們用我敬以香火,以乘先人之靈氣,富其生活,牢其基業,昌其事業,旺其家族。  寫后札記  查了資料后寫了這篇文章,在結構上都有了一個層次的進步,也了解了不少關於鼎的知識,也完成了任務,呵呵,一箭三雕啊!  

您正在瀏覽: 鼎的自述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鼎的自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