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就該這樣活!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就該這樣活!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人的一生追求甚多,有人追求財富,但它會消失;有人追求外表,但它會衰老。而聰明的人追求的是永恆的、美好的——那就是活着的態度。保爾就是其中一位聰明人。

  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暗淡的表面,繁瑣的文字時,興緻如浮雲逝去;但在細細地嗅着文字清香時卻發現是窗外另一片的風景,興緻又如浮雲歸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以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自己的經歷為基礎,通過描述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從一個普通工人子弟成長為無產階級革命英雄的過程,展示了蘇聯從第一次世界大戰起,經過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到經濟恢復時期的廣闊社會畫面,歌頌了蘇維埃青年為保衛革命政權、恢復國民經濟而頑強鬥爭的革命精神。保爾在戰場上奮勇殺敵,足足四次與死神插肩而過,但病魔卻一直纏繞着他,得了傷寒和風濕症,雙目也跟着失明,最可怕的是脊椎硬化了——這就意味着這一個花季青年的一生就要在輪椅上度過了。病魔吞噬着他的生命,折磨着他的人生,但他並沒有放棄生活,在輪椅上歌頌生命的美好,與病魔英勇搏鬥,成了一位擁有鋼鐵般意志的作家。

  這部小說讓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諦“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用鋼鐵般意志打到命運的不幸,用火焰般的熱情融化堅冰的生活。

  在我靜靜的合上這本書時,腦海上霎間浮現出第二個“保爾”——張海迪,悲慘的命運,卻活出了精彩的人生。張海迪5歲就高位截癱,在殘酷的命運挑戰面前,張海迪沒有沮喪和沉淪,她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與疾病做鬥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對人生充滿了信心。她雖然沒有機會走進校門,卻發奮學習,學完了小學、中學全部課程,自學了大學英語、日語、德語和世界語,並攻讀了大學和碩士研究生的課程。這是何等的艱辛?她有自暴自棄過嗎?或許是有的,但她並沒有一蹶不振。“即使我跌倒100次,也要在第101次站起來”她真真正正站起來了,站得很高、很穩。“人生是一條船,在生命的旅行里,沒有不受傷的心靈,堅持住,不要沉沒”我相信保爾是對張海迪說的。命運的不行可以鑄造兩種不同的人生,第一種就是積極樂觀,把命運的不幸當做是墊腳石。第二種就是自暴自棄,把所有的不幸都怪到這個世界上,甚至用輕生來獲得所謂的“解脫”。相同的命運,不同的人生,關鍵點就取決於——活着的態度了!

  人生就像爬山一樣,必須有不到頂峰不罷休的雄心,也要用於面對挫折,永不退縮的毅力,那怕有一點點的希望,也要用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去拼搏,永不放棄,永不言敗!

  天氣中的陰晴天是難以預料的,而在你的人生里的陰晴天就靠自己決定了。朋友們,不妨讀一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吧,相信你一定會收益良多!

  廣東雲浮新興縣實驗中學初一:打着傘的小男孩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就該這樣活!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就該這樣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