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炊煙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炊煙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炊煙 標籤:炊煙作文

  炊煙,母親

  已不記得何時起,一天,好像便是隨着這炊煙開始的。裊裊的,從被煙熏得漆黑的煙囪里蹭出來,卻是一片雪白。在那濕潤的空氣中發酵,夾雜着清晨露珠和泥土微澀的味道。漫步輕盈,卻是婀娜的從我身邊趟過去。此時,彼時,青山上的放牛娃也吹起了手中的牧笛,悠揚的散入空氣中去。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每逢我醒來,卻見母親早已鑽入菜園去了。一身藍布打底的碎花小棉襖,捲起了褲腿的花布金邊褲子,全然一個勞動者形象。她鑽進菜園裡,伸出那雙雪白的,修長的手,用指甲輕掐住苦瓜或是豆角的莖,只聽啪的一聲脆響,便見那籃子里橫卧着些水靈的蔬菜。母親提着籃子又鑽進那窄窄的廚房去了。不多一會兒,便聽見那廚房裡一陣油在鍋中絲絲冒泡的聲響。炊煙也從頂上冒出來,卻是那青菜豆角和着那柴火的清香了。兒時的我,往往願意鑽進廚房去看母親做飯。卻瞧見那柴火在爐灶下噼啪亂響,火星子一個個亂竄。母親的汗珠也是分明地滴進了那柴火里。

  吃過飯,確是要無奈地上學。空氣中還殘留着好聞的米香氣。炊煙扭動着她纖柔的水蛇般的腰肢,或遠或近的跟在我們身後。兒時的我們並不稀奇那之乎也者曰,確是時時探頭向外張望,只是想着晚上有什麼好吃的。正因為如此,往往一日下來,卻不知老師所講如何。放學后,扔下書包,便往那樹林里鑽。炊煙總是在日落黃昏時,夾雜着肉香飄來。那時那刻,我已知該是回家的時刻。

  走進村裡,無數道雪白的炊煙夾雜在一起,卻是不同的味道,偶爾,會有一陣牛肝羊肚下鍋時掠帶腥味的香氣,和着油辣椒,卻似空氣中都是嗆人的味道。回到家,只看見母親的雪白襯衣已成兩種顏色,一種肉色緊緊貼住了母親的衣服。放下書包,卻看見一碗早在水缸中泡涼的酸果。我家的炊煙也在此時升起。鑽進廚房,卻見母親將胖頭魚撒上辣椒,倒進醬油。底下柴火燒得很猛,不多時,已聽見鍋中噗噗的聲音。母親用毛巾將鍋的一圈圍住,只留下中間的小孔冒着熱氣,香味在空氣中彌散開來,充斥着整個小屋。只有炊煙,還在屋外飄蕩。

  母親漸漸老去,炊煙不負當年濃厚,也已蒼老。我離去時,是她與母親送的我

  初一:何暢旅

您正在瀏覽: 炊煙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炊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