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留在心底的風景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留在心底的風景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這一聲吶喊,喊出了封建社會中多少懷才不遇者的心聲!使多少被強行壓縮的靈魂都到詩里來享受那足以舒筋活血的通暢!這就是一代詩仙——李白。他以隱隱雷聲的腳步闖進詩壇,在中國詩歌史上留下了一座永遠閃耀着寶石紅光的詩碑,也在後人心底留下了一道永不褪色的風景。 

  他雄渾瑰麗、豪邁瀟洒的詩篇,讓千百年來被封建制度壓的喘不過氣來的人,終於敢悄悄的直一直腰,在心靈深處扶起最後的一絲人格尊嚴。 

  李白是個狂傲的詩人。狂,是自信的外現,是對人格尊嚴的充分肯定,是對束縛人的社會習慣勢力的蔑視。他昂首天外,站在九天絕頂來看人間,用超然物外的態度來對待生活中的一切歡哀苦樂,根本不屑以世俗的價值為標準。 

  他追求自由,追求理想,追求完美的沒有絲毫卑屈的人格,因而在他筆下,一切高山大川都像是他這種內心世界的外化,他眼裡的黃河,是"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他眼裡的長江是"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根本談不上壯觀的廬山瀑布,也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他處處以自己吞吐宇宙的豪氣,賦予自然景物以崇高的審美價值。這種風格與氣概,在盛唐的文學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成為了詩壇上一道絢麗的風景線。 

  李白許多獨絕古今的詩篇。別的詩人不要說沒寫過,首先在思想境界上就達不到那樣的高度。別人寫詩是用筆一句一句寫下來,而他則只要把心裡那股氣一張口噴出來就行了。 

  李白的詩名越來越大,不僅驚動詩壇,而且驚動了許多達官貴人,最後甚至驚動了對藝術有深厚造詣的唐玄宗。於是天寶元年,李白四十二歲時,唐玄宗將他召進皇宮,給予隆重的禮遇。可是對李白來說,陪着皇帝尋歡作樂,是御用文人乾的事,那是卑屈的。他根本不想去適應處處都必須約束自己的政治環境。他永遠都是那個“黃河之水天上來”的不可一世的李白。 

  他是雲,必須飛到天頂去探測天空的浩渺;他是水,必須奔向大海的去揚起海上狂濤。李白有那種天上地下獨往獨來的氣概,而這種氣概,也融入了他的詩篇,使之意境雄偉、深沉激烈、狂妄不羈、大氣磅礴。這種獨樹一幟的特色,使這中國詩魂永遠屹立。 

  酒入豪腸,三分釀成了月光,剩下的七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 

  這道風景,將永遠留在我們心底。

您正在瀏覽: 留在心底的風景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留在心底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