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學會取捨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取捨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在人生的風雨之中會有無數的路,有的路選錯了也不會影響到最終的結局,但有的選錯了就會留下終身遺憾。正如偉大與渺小,天與地,水與火。選其一,這便是取捨。 

  非洲大陸上的斑馬在岔路口選擇了面對獅子的危險,從而開始了進化。事實證明它果然如願以償擺脫了舌蠅的干擾,而獅子的危險是往往可以預知的,所以它的數量也逐漸變多。斑馬學會了取捨,它取了對付舌蠅的好處,舍了對獅子的好處——寧可被光明磊落的獅子殺死也不被渺小之物給征服。在《伊索寓言》中有這樣一則故事。一隻山羊為了擺脫一隻獅子,跑進了一座神廟。獅子讓它出來,而山羊卻說:“我寧可被神食用,也不願被你所殺。”在必死的境域里它選擇了被神食用也不願被獅子食用。它也是會取捨的榜樣,只有自己的選擇才是“正確”的。 

  我國古代有個著名的文學家叫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也就是說死也要死得精彩;死得動人;死得有意義。毛主席在給張思德同志寫的悼詞《為人民服務》中也寫過:“為人民的利益而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替法西斯賣命,替剝削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是比鴻毛還要輕的。”毛主席取了為革命而死,而舍了替敵人而死,這也是學會了取捨。 

  毛主席小時候從家中帶飯。一個同學家裡窮,帶不起飯,毛澤東就天天把飯分給那個同學吃。他取了別人的舒適,舍了自己的肚飽不飢。這是正確的取捨。而現在有一些人去當小偷、強盜,他們同樣是取捨,但卻是錯誤的。他們取了自己的安閑舒適,卻舍了別人的幸福生活,這種取捨是極端卑鄙自私的利己主義行為,而正當的取捨是利己又不損人或者是損己利人的高尚行為。 

  在人生道路的岔路口上,我們應該學會取捨。學會正當的取捨才是為人處世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學會取捨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取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