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嘆憐玉帶林中掛—我看林黛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嘆憐玉帶林中掛—我看林黛玉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嘆憐玉帶林中掛—我看林黛玉 標籤:林黛玉作文 林中作文 黛玉作文 我看到的作文

  “厚地天高,堪嘆古今情不盡,痴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償。”一部“紅樓”,刻畫了穿越歷史的古代愛情,無數的角色在其中演繹了封建社會的悲喜人生。讀完《紅樓夢》將書頁閉合,閉上雙眼沉思,其中的人物在腦海中閃過,從書中的人物身上我體會到了很多,寶玉的叛逆,寶釵的處事,襲人的順從和晴雯的自尊,然而這些卻並不是給我印想最深的,在大觀園形形色色的人物中,最讓我牢記的是在別人看來太過於憔悴的林黛玉。

  “玉帶林中掛,金釵雪裡埋”,這句對林黛玉的判詞在開始便註定了她的命運,皎潔的玉帶空掛在秋風蕭瑟的樹林中,對判詞的解析無不透着暗暗的凄涼。縱觀紅樓黛玉的一生,“凄涼”二字可謂是和她緊密相連。說林黛玉凄涼並非空穴來風,然而事物都是有因果的,林黛玉讓人感到的凄涼,同樣有原因可究,這個原因在我看來便是她的幾個出眾之處造成的。

  首先,是她的“才”。什麼是才?這裡所說的“才”指的是她的,智商。她的高智商在書中的最好體現有以下幾處:1、第八十七回“感深秋撫琴悲往事—坐禪寂走火入邪魔”,在這一回中黛玉看到已是深秋節氣,想到“父母諾在,南邊的景緻,春花秋月,水秀山明,二十四橋,六朝遺迹”因此便撫琴懷念,此時林黛玉不彈琴已是多年,然而書中寫道“雖是手生,到底一練就熟”,同時書中對她做出了一個評價寫到“黛玉本是個絕頂聰明人”,由此不難看出,林黛玉“才”是有的。2、第三十八回“林瀟湘奪魁菊花詩—薛蘅蕪諷和螃蟹詠”中,眾人興起以菊花為題作詩,林黛玉便寫了一首《詠菊》,詩中寫道:“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詩從心來,從中便可以看出林黛玉的內心始終不離凄涼之意,李紈稱讚她的詩,曰:“巧的卻好,不露堆砌生硬”,最終黛玉勝出。這一回中通過黛玉的勝出,不難看出黛玉的才在大觀園中是十分出眾的,她的才在這得到了肯定。

  按常理來說,智商高、有才氣這些都是好事又如何會與凄涼扯上關係呢?其實在書中的初始,作者便給出了答案。黛玉葬花是《紅樓夢》的一大經典,而我要說的答案便隱藏在其中,我先來逐一分析一下。首先,是從時間上分析,每個人都有喜歡的季節,在古代“春”,被人看作是一年的開始,而晚春更是受歷代文人墨客的追捧,“一年之計在於春”我想人們都已是耳熟能詳了,南宋詩人謝靈運曾寫過“春晚綠野秀,岩高白雲屯”的詩句,韓愈的《晚春》“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一句更是對春讚賞有加,由此便可以推斷,黛玉春季葬花,在時間上應是愉悅的。排除時間再看地點,在大觀園中地點的名字往往便點明了一切,就像“大觀園”一樣,院子里到處是景觀,稱為大觀園便點明了園子的一切。葬花黛玉選在“花?V”,“?V”往往代表墳墓,而花的墳墓可想而知,遍地的花瓣空氣中飄着泥土的清香和花的香氣,“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樣的景象簡直使人心曠神怡,所以地點刪去。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四要素,除去兩個,我們來看人物上,黛玉葬花雖為經典,但在書中作者對於人物的描寫卻並沒有細細勾畫,所以凄涼就只能與事件有關了。

  事件無非是葬花,其實從“葬”上就多少帶了一點哀傷,繼續分析,黛玉做的第二件事便是吟詩,看看她吟的是什麼詩?詩名為《葬花吟》,詩中寫道“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這是黛玉對於自己命運的的訴說,“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詩中每一句都包含了黛玉對於自己人生坎坷的哭訴和對未來的悲觀看法,到這裡凄涼便露面了,是詩使凄涼在她的身邊徘徊。深究詩的來源,詩來便來自於她的才氣,所以才是她凄涼的原因之一。

  第二,是她的“感”,林黛玉十分得多愁善感,至於這一點可以從她的經歷上來分析,林黛玉的父母雙亡,隻身一人寄宿在賈府,同時林黛玉的出身是官宦之家,幼時的生活和在賈府之間的巨大反差難免會使她懷念過去,所以她的多愁善感是能夠理解的。在第三十二回“訴肺腑心迷活寶玉—舍恥辱情烈死金釧”中,“林黛玉因無意間聽到寶玉和史湘雲的對話,她的反應便是她多愁善感的最好證明,書中是這樣寫的:“林黛玉聽了這話不覺又喜又驚,又悲又嘆。所喜者,果然自己眼力不錯,素日認他是個知己。所驚者,他在人前一片私心稱讚於我,其親熱厚密,竟不避嫌疑。所嘆者,你既為我之知己,則又何必有金玉之論哉;既有金玉之論,亦該你我有之則又何必來一寶釵哉!所悲者,父母早逝,雖有銘心刻骨之言,無人為我主張。況近日每覺神思恍惚,病已漸成。”有黛玉的這一番所思所想,便完全可以看出黛玉的多愁善感。

  黛玉的善感不同於他人,由於經歷的原因,正像第三十二回中一樣,黛玉總是由喜事聯想到身世從而有喜到悲,善感也就使得凄涼與她緊密相隨。“玉帶林中掛,金釵雪裡埋”,細細品讀紅樓,品讀黛玉,一句判詞早已預言般地揭示了她的一生,“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黛玉的結局是凄涼的,她的一生也是凄涼的,很多人說林黛玉的人生是一個是悲劇,然而我想林黛玉像花瓣,她的結局就像葬花吟中的詩句,純潔的靈魂,魂歸遙遠的天際,這不是悲劇對她來說這也許是一個令她滿意的圓滿結局。

您正在瀏覽: 嘆憐玉帶林中掛—我看林黛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嘆憐玉帶林中掛—我看林黛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