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笑對人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笑對人生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從小到大,聽夠了很多激動人心的詞彙: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克難奮進、通往直前、洞若觀火、明辨是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但實際生活中,我們往往碰到的事,恰似陷入了諸葛亮的八卦陣,這些詞根本派不上用場。此時此刻,只能用“無奈”二字了。面對無奈,最好是毫不在意,拿出一份豁達的心勁兒,笑對人生。

  笑對人生,是一份超然。用超然的心態看待一切,不去苛求。特別是當你好心不得好報的時候,一心為別人而別人不理解的時候,更要拿出一份超然。記得托翁年輕的時候,回到故鄉,把父親留給他的莊園盡數分給農奴,想讓他們過一份自由幸福的生活,按說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奴隸們應該感激涕零、叩頭謝恩才是。想不到的是,農奴們不但不感激他,反而大罵他:我們當奴隸當慣了,只會當奴隸,你分了土地,我吃什麼呀?這類的事我們都可能遇到,不必去生氣,要理解:奴隸就是奴隸。

  笑對人生,是一份豁達。當你堅持正義,明辨時非,抗擊邪惡,有人卻偏要把黑的說成的白,把白的說成是黑的,這時你千萬不要生氣,以豁達待之。要理解:他並非故意,實是因為角度不同,他本身就站在黑里,在他眼裡黑的就是白的,白的自然成黑的了。就是故意,也不必在意。面對趙高指鹿為馬,你只要知道那是鹿不是馬就行,不必去爭個是非曲直,他自己並非不知道,他這麼做,自然有這麼做的道理,至於其險惡用心,就不必去猜度了,不理就行。有個朋友給我短信說:人生活在同一世界,為什麼就有高低貴賤之分?靈魂也為何如此不同呢?他們都是從一個地方來的嗎?對這個問題,葫蘆老師想通了嗎?魏晉南北朝時,佛教盛行,宣揚因果輪迴之說,范縝以人之生譬如一樹花,同發一枝,俱開一蒂,隨風而逝之後,則景況不一,有墜於茵席之上的,有落入糞廁之中的,貴賤雖復殊途,因果竟在何處?我說:這些不必去思,不必去想,存在就是合理,適合就是美麗,由他去吧。

  笑對人生,要學會認輸。我們常會遇到些纏不清的麻煩,怎麼辦?認輸就是了。比如,你被狗咬了一口,就不必想着非要也去咬狗一口才出了那口惡氣,你必須認輸。狗的特長就是咬人,就算你真的去和它咬,你就能咬過它嗎?只能是遭受更大的傷害。再比如,你被蚊子咬了一口,還聽它一邊咬一邊唱歌,似乎很有理。你氣得七竅生煙,想着一定要到蚊子法庭去爭個是非曲直,把公道討回來。你能討得回來嗎?

  笑對人生,有時還要適時退步抽身。人有時不免走錯,走錯了退回來就是了。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但實行起來並不容易。當你開始走的時候,並不知道對錯,當你知道錯了的時候又往往捨不得抽身而回,總心存幻想:也許……也許……到一直走進了爛泥坑裡,還在想:也許這是個寶坑呢?也許這裡邊埋着金缸銀缸呢!到確切知道這只是一個爛泥坑,既無金缸也無銀缸的時候,還會想:不能回去,這樣一身爛泥讓別人看了多不好意思呀!只要我自己不說,誰也不知道。

  笑對人生,需要一份豁達,更需要一份心智。中國傳統教育是:寧折不彎;我倒以為,更多的時候,寧彎不折更好。

  初一年級 黃煜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笑對人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笑對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