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時間都去哪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時間都去哪了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春晚一曲“時間都去哪了”,撥動了多少人的心弦,那一對父女,女兒在不斷地長高,長大,而父親在不斷地變衰,變老,這二十六張照片(二十六年)清晰地印證了時間給人留下的痕迹,幸好二十六照片後面沒有繼續下去,如果繼續下去會有些殘酷,說這個歌曲是春晚最催淚,最煽情的節目一些也不為過,因為這於我們都習習相關的,我們每個人儘管經歷不同,但對時間快速流逝的感受是一致的。

  時間都去哪了?我們每個人都給不出答案,誰也不知道我們的一生到底有多少時間,我們只知道有多少時間從我們的身邊溜走了,但我們任何人都無法阻止時間的流逝,從古多今,有多少聖賢對時間發出感慨,如孔子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也有在時間流中的無奈和苦悶,如蘇軾的“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近代朱自清先生的“匆匆”,更是面對快速流逝的時間發問“聰明的你能告訴我,我們時間為什麼一去不復返了?”作者自己也不能解答,誰也解答不了。

  以前我們說七零后,八零后,以前感覺八零后很遠似的,現在九零后都出現了,有些早的九零后都己結婚生子,我以前的工作單位已出現了九零后,讓我們這些七零后情何以堪,歲月的流逝在不知不覺之間,我們看不到時間的流逝,只看到我們的周圍在不斷的發生變化,日出日落,花開花落,四季更替,周而復始,時間還在不斷循環往複中悄悄地溜走。

  兒時的我,也揮霍了很多的時間,前些年,我也隨波逐流,十年前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到衢州已近兩年了,彷彿猶如昨天,好像自己什麼事都沒做,半輩子就已過去了,對照相越來越不熱衷腸,更不喜照鏡子,怕有新的發現徒增傷感。在溫州的時侯,為了給女兒留下一些記憶的瞬間,為了感受時間為女兒帶來的變化,每年過生日都給女兒照一張相,六個生日照了六張相,掛在自己的房間里,女兒不斷的長高,女兒漸漸脫離稚嫩,前幾天把這些照片打開來看,回憶里女兒最初的歲月,而現在,女兒今天虛歲都也十歲了,女兒的成長讓我感覺自己的時間已越來越少,皺紋和白髮已開始滋生,我也是近些年也真正地懂得思考時間,也覺得應該珍惜時間。現在兒子也有三個多月了,我感受着時間給兒子帶來的點滴變化,不想錯過兒子成長的任何細節。

  我們都感受到自己的變化,感受不到我們生活範圍以外他人的變化,我幾年回一次家,也喜歡聽到一些家鄉的事,當聽到一些可喜的變化時,也感到很欣喜,當聽到某某人又離世了,吃驚不小,也哀嘆不已,感覺生老病死的不可阻擋,我們上一輩有很多都離我們而去了,但他們的曾經的音容笑貌還是停留在我的記憶中,當看到我們的後輩也開始上大學,戀愛,結婚,甚至有些都有了孩子,他們也變成的曾經的我們,我們已變成的我們曾經的父輩,我們曾經的村莊已變得有些陌生,甚至一些年輕人我都不認識,曾經在一起的玩伴也都在不同的城市,聯繫也越來越少了,見面也越來越難了。真有些“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感覺。

  這些年來,我和我的親人們都天各一方,見面機會也不是很多,每見到一次都有一些感慨,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大姐經常把她的女兒叫成我妹妹的名字,可見我妹在我大姐心裡定格成和她女兒一般大的年紀,不說她會這樣,我小妹和我女兒一般大的時侯,我都記記猶新,而如今,我妹妹早己青春不再,我女兒的青春還快就要來了。

  我一直不喜歡過生日,現在也不喜歡過年,我現在終於找到答案了,可能是與時間的情愫有關,平時還可能難得糊塗,過一時是一時,但生日給我一個警醒,一個刺激,好像流逝的時間累成一道牆,並越築越高,讓我呼吸不暢,而過年也是一樣,讓我感到時間如同裝上風火輪,我們無法跟上她的腳步,只留給我們一些嘆息,一些無奈。

  想家,又怕回家,真實地存在我的腦海里,想是我真實的情境,是情感,而怕回家是我現實的處境,是理智,每次和親人都是見面難,而分別比見面更難,我理解柳永詞中“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時分別的凄苦,他是寫與愛人的分別,但我與親人,與父母的分別同樣很難,每次離別的那一刻都需要巨大的勇氣,我不忍回頭,怕看到父親如弓的背景,不忍看到母親的眼睛,不忍看到母親冷風中零亂的白髮,母親每次都把背轉過去,我知道她在偷偷地擦眼淚,我當初沒想過父母會老,而每見一次都給我心靈深深的刺痛,特別是長時間未見,這中刺痛會更深,時間帶走父母的健康和容顏,留給他們的是滿頭的白髮和滿臉的皺紋,可我對這一切又無能為力,也只能盡己所能給他們的晚年增加一年亮色。

  故鄉也是一樣,這裡我的兒時的生活和記憶,兒時的印象是最深刻的,任何地方都代替不了故鄉的份量,這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有曾經的記憶,但隨着時間的流逝,歲月的變遷,一些舊人或舊事也隨着歲月的漸行漸遠了,而新的人和事我對我也很陌生,我知道,故鄉也在改變,我也在改變,除了兒時的記憶,故鄉留給我的印記也越來越少了,我和它新的交集也越來越少了,但它永遠是我的根,這一點不管我在哪裡都是無法改變的,對我的孩子來講也是這樣的。

  現在,女兒和兒子在我的生活中佔有很大的份量,我們看不出自己走向衰老,但看到女兒的不斷增高的個子,看到兒子從像曾經的女兒一樣成長,正像歌中唱到的那樣“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鹽半輩子,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

  初一:張賢哲

您正在瀏覽: 時間都去哪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時間都去哪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