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說真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真話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說真話 標籤:真話作文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說真話成了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當面直陳他人的缺點和錯誤,因為說真話,可能會招來他人的不滿和報復;有時我們坦言自己的不足和過失,因為說真話,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寬容。有時說真話會帶來傷害,有時說真話能獲到尊重。那麼,我們究竟要不要說真話呢?

  在生活中,應該提倡說真話。着名作家巴金寫的《隨想錄》中有一篇是經典作《再論說真話》。這本篇文章全都講了巴金爺爺對講真話的深刻檢討。巴金爺爺在文章中向中國人發出告誡:“哪怕是給鋪上千萬朵鮮花,謊言也不會變成真理。”他還說,“人只有講真話,才能夠認真地活下去。”說真話是真實生活的基礎。科學的殉道士喬爾丹諾?布魯諾在當時宗教禁錮人類思想的年代,到處宣傳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的思想,布魯諾不畏火刑,堅定不屈地同教會、神學作鬥爭,為科學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在科學研究上,必須說真話,不說真話,就沒有現代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也沒有如此絢麗多彩的物質生活。

  古今中外從未聽說過誰以講假話為榮,也從未聽說過有人公開去讚美一個天天講假話的騙子。我們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牧童幾次騙村民“狼來了”,最後狼的確來了的時候,卻也沒有人相信他,他最後被狼吃掉了,而他也成為千古愚昧的代表。這則童話告訴我們說假話可恥,甚至還會帶來生命危險。在《皇帝的新裝》中,兩個自稱是裁縫的騙子為獲得大量財富說能織出人間最美麗的布。對於從未存在的新裝,大臣們擔心的是保不住自己的官位,皇帝擔心的是自己再也做不了皇帝,全城的人擔心自己不是稱職的市民,而都說謊話,紛紛讚揚皇帝的新裝。唯獨那個單純的小孩子不怕被別人誤會,說出了皇帝什麼也沒穿的實情。幾百年來,說謊的大人一直是讀者嘲笑的對象,而小孩一直是讀者讚美的目標。可見,說謊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誠然,有時善意的謊言能讓一個患有絕症的患者絕處逢生,能給予別人一絲絲的希望。善意的謊言讓人重拾自信,有時還能救活一個即將精神崩潰的人。有時,真實的言語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因此,說真話,我們更要學會說真話,除了需要勇氣、需要技巧,更需要具備必須的條件,這樣,說真話,就會在社會中,朋友間,家庭內,起到團結安定,尊重開心,共同進步的作用,既不傷害他人,也不傷害自己。

  說真話是一種美德,一種正氣,在我們的社會中應該大力提倡。

  初一:落葉丿夢幻

您正在瀏覽: 說真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真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