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品《說真話》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說真話》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這幾天,我去圖書館借了一本巴金寫的《隨想錄》,其中有一集叫做《真話集》,裡面有一篇是巴金爺爺的經典作《再論說真話》。這本書全都講了巴金爺爺對講真話的深刻檢討。 

  看完了《再論說真話》后,我也有了比較深刻的感悟。我們平時嘴上常說:“不要撒謊,要說真話。”而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呢?也許,我們每天都在謊言的包圍下長大,有善良的謊言;有邪惡的謊言。 

  我們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牧童幾次騙村名“狼來了”,可當牧童真的講了實話,狼的確來了的時候,卻也沒有人相信。當實話也沒有人相信的時候,那什麼話能夠讓人相信呢! 

  魯迅先生在一篇文章中寫到一位小孩過滿月酒,每位來賓都說了一大堆祝福語,什麼“天天快樂”、什麼“永遠健康幸福”……當一位來賓說:“這個小孩是要死的。”卻遭來一頓毒打。說真話的“威力”真大呀!我想這就是迫使人們說假話的原因之一吧! 

  巴金爺爺為了使中國人儘快領悟這個道理,緊接着在《再論說真話》里向中國人發出告誡:“哪怕是給鋪上千萬朵鮮花,謊言也不會變成真理,這麼一個淺顯的道理,我卻為它花費了很長時間,付出了很高的代價。人只有講真話,才能認真地活下去。”這是巴金真誠的呼喚,最明確的告白。 

  巴金爺爺還在《說真話之四》里指明:“說真話不應當使艱難的事情。我所謂真話不是指真理,也不是指正確的話。自己想什麼就講什麼,自己怎麼想就怎麼說——這就是真話。” 

  朋友,當你還在真話和假話中不知所措。翻翻這本書吧!他會給你最滿意的答案!

您正在瀏覽: 品《說真話》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說真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