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識字書牽動我的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識字書牽動我的心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要搬家了,我從床底翻出一本年代頗為久遠的識字書,泛黃的封皮混着其中少先隊員紅領巾不再鮮亮的紅,打開了我對奶奶的回憶:

  爸爸媽媽,還有老家的人都稱我奶奶為伯娘,聽說奶奶撫育了好幾個家族裡沒有爹媽的孩子,我媽說大家叫奶奶伯娘是因為她德高望重的原因吧。自從我們一家來了深圳,,她就告別了在地里干農活的日子,奶奶很瘦,頭髮點滿花白,眼窩深,雖然八十多歲了,腰桿任挺得直直的。大城市的生活讓她有得有失,——在失去對於八十多年的故鄉留戀的同時,也收穫了許多院子里其他老婆婆的友誼。閑來無事,她要麼踩着三寸金蓮的步伐小心翼翼地下樓散步,要麼就捧着標着拼音的識字書小聲的識記。

  ——起初我對這識字書是不以為然的因為在記憶中我已經小學四年級,那些標註着拼音的讀物對我來說自是不在話下。但每當路過奶奶的房間,看着她在讀書時,心裡總還是有疑問:為什麼奶奶年紀這麼大了還這麼努力的識字,——這個問題一直藏在心裡,當我想問時,卻再也沒機會得到答覆了。

  有時放完學回來,我也會靠在奶奶瘦弱的肩頭休息。一面注視着通紅的晚霞照射在她身上,將她的面色照得紅潤。這時她會一手拍着我的手,一手端着識字書,藉著夕陽的餘暉讀:“少、先、隊。員”一字一頓,帶着些許滄老、些許質樸、執着。我會迷上眼睛,聽她布滿皺紋的手指摩擦書頁的沙沙聲,聽她不太濕潤的嘴唇中吟誦出來的讀書聲,聞着奶奶特有的安詳寧靜,酣然入睡……奶奶走的時候手中還拿着識字書,她是在床頭燈的照射閉了眼的。可惜的是在她魂歸故里的同時,我們卻忘了給她捎上她的寄託。那晚,我報着書,泣不成聲。

  如今,我想奶奶識字的情節再現——於是我也像奶奶那樣,用手指着字一個一個的讀:“紅領巾飄揚在胸前,我們的生活多麼美好。”

  聲音帶着些質樸,執着!

  識字書牽動我的情絲,它猶如童真的奶奶撫摸着尚小的我。

  深圳市福田外國語學校初一:袁澤沛

您正在瀏覽: 識字書牽動我的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識字書牽動我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