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為了忘卻的紀念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了忘卻的紀念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天陰沉着,循蜿蜒小徑,來到它的身邊。它的四面被鐵索禁錮着,一層蟬翼似的塑料虛了視線。努力貼近,隱約可見零星的森森白骨。心一下跌了下去。那是一段我們沒有經歷的慘重歲月,無辜者被兇殘地收割,尖利的銳器在柔弱的身軀上扭曲,他們就這樣成了罪惡的填充物。一具具赤裸的屍體被他們僱用的國人隨意棄在了荒郊野外,層疊累計,大地上行走的孤零野狗見此情形夾尾而至。曾經在散文里讀到的那些文字噴薄而出,那是結在黑土地上的傷,這是結在江南的痛,這是流淌在中國土地上的大慟。 

  “我還以為萬人坑是多大的墓地呢,想不到是這麼一個小地方。那裡面竹筍似的骨頭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誰的口噴出這樣遙遠而又清晰的聲音?他的身後一片笑聲陡然成長起來。誰讓誰近在咫尺卻遠隔天涯,我能說些什麼?我還能說些什麼呢?是的,是他們經歷了殺戮,與我們何干!他們的生命里生前攀附了腹背受敵的冰霜,還是前赴後繼,為的是留取一盆炭火,死後難道要被擁着炭火的孩子冷漠地一次次打量嗎?來這裡的目的就是收割這樣的教育嗎?如果這裡有我們的親人,我們的心裡會那麼輕佻嗎?我們不懂自己的生命是被呵護的,自然也遺棄了這些罹難的生命。想想這裡都是誰,這裡有如我們一樣青春歲月的少年,有如我們父母一樣慈愛的長着,有如我們弟妹一樣活潑的孩童啊。 

  我們是那樣簡單地忘記了昨天,忘記了被宰割的痛苦,忘記了被宰割的因由。受了這樣思想的支配,我們身邊不乏昏天黑地不乏連稻粱都懶得謀求的角色。沒有硝煙的土壤里種植了冷漠。想起德國新教神父馬丁那段刻在波士頓的猶太人紀念碑上的話: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着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再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自己死在了自己的冷漠里。真正的冷漠不需要時間,即使狀況發生在眼前,我們中還是會有一些人背轉身去,朝自己的世界里飛奔。一個冷漠的人終究孤單,孤單的人是不成氣候的。還好這些人只是而且永遠是太陽中的黑子,他們的存在更加襯出了太陽的恆久溫暖。

您正在瀏覽: 為了忘卻的紀念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了忘卻的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