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親情永遠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親情永遠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人與人相互依存,每個人都有背景。我在文學苦旅上,當然也不是獨行者。

  小說一成長篇,就是不小之說,就需要整段時間和安靜的環境來及時捕捉那一晃而過、靈光閃動的無數瞬間。創造的衝動美妙無比,我已無法控制自己,不把那心頭的靈光閃動變成能看得見的紙上文字,就像母雞憋着蛋不能下一樣難以忍受。1987年,當我提出結束有規律上下班生活,回家專意寫作時,家裡一片反對聲。高考只差幾分落榜,時在張家山林場任護林員的哥哥姜水利,識見卻不同於眾,笑道:“三代出一個貴人,十代出一個怪人。貴人好遇,怪人難見。只要無害於他人和社會,怪又有什麼大不了?”

  幾句笑談,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於是我棄鐵碗如敝屣。

  哥哥並不是十分理解我,但愛可超越理解。我出生時哥哥才四歲,連自己卻需要人管,母親卻為了下地掙工分養活我們,不得不把他拴在炕上讓管我。我哭他哄不住,也只會哭。他帶大了我,當然很愛我。一次我的一位朋友來山上玩,說:“你弟弟也真是,到現在還找不下媳婦。”哥哥覺這話有小瞧我之意,斜了他一眼。他忙忙改口說:“我是說他現在還不肯成家。”哥哥仍茶不沏煙不遞尊口不開,讓人家干坐無趣,悻悻而去。的確不是待客之道,但由此可知哥哥對我有多偏愛。

  嫂子何秋娥憨厚樸實,日日為我茶來飯去。加上我,當時哥哥的二十來塊錢工資,養活着四口人,嫂子卻從沒缺過我的花費。

  多年辛苦,出書卻得自費。幾乎在我第一次出書的同時,哥哥買上了張家山林場,從此陷入了窘境,債務纏身。我不忍給他添亂,屢拒絕他資助。有一次甚至惹得他大發雷霆。算上這一次,姐姐姜枝葉已不惜血本為我出了三次書。只要我書稿畫上最後一個句號,姐姐就知道下面的事該她了。

  1992年,父親身患癌症。兩位老人與我共同生活,而我分文收入沒有,又要花錢請醫,又要照顧又要寫作,還要自費出書,真是焦頭爛額,狼狽不堪。要沒有姐姐,真不知道我現在是什麼樣子。姐姐單位效益不好,便自動下崗,經營百貨,開羊肉館,后又賣農資。農資旺季,姐姐一天給人家抬化肥裝車數十噸,累得吐血。就這樣,她源源不斷地供應我的生活、出書和給父親看病等。人愛問姐姐為什麼要對我如此付出,她說是怕我一場辛苦落個空,萬一想不通出意外。這是終極關懷,是人間至情。我的姐姐,在我心目中是天下最好的姐姐。

  母親生前,我沒有給她寫過一篇文章。她年事已高,物質需求很少,所主要的就是兒女精神上的關愛。我要是能給她寫一篇文章念念,她不知會有多幸福。母親長期住在姜堯村老宅。電台記者來,也總是預先來個電話,我便在鎮街姐姐處等着,然後上張家山林場去拍,所以一直把母親丟在了腦後。難得曉鋒(本書責編)有心,特意帶着他的朋友到老宅拍我那老母。母親當然極感幸福,讓我把她織的土布單子送曉鋒一條。我嫌土氣,不肯送。母親臨終向我交待她箱子里的東西時,又說:“那西安娃(曉鋒)怪親的,我一個土老婆子,他進門出門都扶着,張口閉口叫嬤嬤。你把那單子給娃吧,是我的一點心。”很感激曉鋒,給我留下了母親一些活生生的鏡頭。封底所附的母親織布時的照片,最能代表母親的一生,就是與曉鋒同來的縣宣傳部記者王保平所攝。

  天地間,惟父母之愛最深沉,最久遠。

  和哥嫂呆了將近一年,家裡人接受了我的選擇后,我便主要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對於父親姜進全,我真不知怎麼說才好。他後半生全身心投入了綠色事業,對兒女關照很少,老實說,與母親相比較而言,我對父親感情淡一些。不過我很崇敬父親。多少老人,生活充斥着疲憊和無聊,活着就是在等待死亡,而虛活枉死不屬於我的父親,有張家山萬餘畝綠色為證。父親說古往今來的英雄,在我心目中他就是當代英雄。他的精神,對我影響莫大。

  父親去世后,母親姜安氏與我相依為命。2001年8月的一天,母親猝然而逝,幾乎沒有讓兒女照顧什麼,我一想起就無限愧疚。父親上張家山後,養育女全靠母親。她白天下地,晚上忙家務。人又瘦小,卻常用大木桶從十幾丈深的井裡吊水。端坐機,一線一線飛梭織成布,又在燈下一針一針縫成衣裳,何其費時?一步一步推着沉重的石磨轉圈子,又一下一下地推羅過篩,何其費工?沒買鹽的錢,母親就給人家做鞋換大塊子青鹽。有點兒麥面總讓孩子們吃,母親常吃麩皮疙瘩。小時幾乎記不得母親何時睡覺,何時起床,總見她臉是菜色,髮髻松拖,衣服襤褸。母親為孩子牽腸掛肚,擔驚受怕,流了一輩子眼淚,到最後還丟不下孩子,呼吸已停止,眼角卻還在往外泌着眼淚。我多想讓血里生淚養我,把愛全給了我把世界給了我的母親,看到我的成功,跟着我享享福。可是看到的是我一敗再敗,我潦倒她也跟着受罪。而今母親已倒下,即便我有成功之日,於母親又有何益?《高原皇后》是獻給父親和哥哥的,也是獻給母親和姐姐的。書中武七嬤一形象的塑造,即注入了我對母親和姐姐的至深感情。

  沒有了母親,家就是我,我就是家,似乎已無人牽挂我。然而一次出門逾期未歸,姐姐放心不下,向西安、渭南與我有往來的人逐一打電話,詢問我的行蹤。我得知后,忙給姐姐回了一個電話報平安。世上還有一個年過半百的大姐,時時牽挂着我,既感心酸,又覺美好。

  人間最美是真情。姐姐如武七嬤樣為娘家兄弟牽腸不盡,舅舅二十幾歲就喪妻,母親也將舅舅和表哥一起照顧到表哥成親為止。聞母親猝逝,舅舅連夜趕來,跪地摟屍慟哭:“好姐呀,你咋就去了呢?你咱不等兄弟么?再沒姐照顧我咧!”無人不為他們發如霜染,手足之情卻一點也沒被人世滄桑沖談而感動地淚水長流。

  美好的人,其事與情,永在我心裡。

您正在瀏覽: 親情永遠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親情永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