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無煙”童年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無煙”童年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我的無煙童年 

  回憶起小時候,我生活在一個“煙霧環繞”的世界。 

  我的爸爸、爺爺是正宗的“大煙民”,似乎沒有了煙這東西就活不下去。還記得,小時候,我天真地拉着爸爸的手,跟他說:“爸爸啊,不要吸煙啦!吸煙有害健康啊!~”可爸爸每次都是不耐煩地對我說:“小孩子,懂啥?!要知道,飯前飯後一支煙,快活似神仙啊!” 

  那時我真的真的很不明白,一向疼愛我的爸爸,他很多事情都依着我,可就就是這和我過不去,怎都不肯依着我。通常,當爸爸這說的時候,媽媽就會半開玩笑地對爸爸說:“誒!你也是的,戒一下煙嘛!畢竟孩子可不能吸二手煙啊!孩子健康最重要啊!”所以,當我在的時候,爸爸會避開我,在別的地方吸煙。 

  當然,爸爸也常對我說,“吸煙其實是有害健康的,我也知道。但就是戒不掉!你以後絕對不能像爸爸那樣啊。懂嗎?!”我會使勁地點頭,“爸爸也是哦!以後不能吸太多的煙哦~” 

  …… 

  轉眼間,十幾年過去了。我也從一個無知的小孩變成了一個青少年,我愈發的了解到的吸煙的危害性。回想起小時候,我總是那樣子,勸爸爸不要吸煙,雖然知道這只是徒勞。 

  有時候,我常常一個人思考——為什麼那些人就這麼喜歡吸煙?難道他們都不知道吸煙有害健康?!可答案分明是——他們都知道!為什麼人們總愛做傷害自己的事情?!吸煙其實跟吸毒沒兩樣,人們吸煙,不就等於自殘么?!可能說自殘會誇張了一點,但是吸煙的危害絕對不必吸毒差! 

  你吸煙,傷害的不單單隻是你自己!你吸煙,還傷害了你身邊一切你最親的人!你曾想過,在你吸煙的同時,你身旁的人也會吸到“二手煙”。他們不吸煙,卻因為你,受到的同等的傷害。而且,據資料分析,吸“二手煙”比吸“一手煙”的危害更加大!你也應該為別人的健康負責啊,不要“連累”到別人啊。可知道,被動吸煙危害人數達40% ,我國遭受被動吸煙危害的人數高達5.4億,每年死於被動吸煙的人數超過10萬,中國肺癌死亡率增長為世界第一,且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吸煙危害健康已毋庸置疑,二手煙的危害更可謂“猛於虎”。據世衛估算,每年全球有20萬人因為在辦公室吸入二手煙而死於相關疾病;歐盟在2002年死於二手煙或被動吸煙的人數高達8萬人;全球一半兒童,也就是7億兒童長年呼吸着被煙草污染的空氣。 

  所以吸煙是一種十足的“損人不利己”的行為,而且吸“一手煙”的人,同時還會吸入由自己製造的“二手煙”,可謂雪上加霜,因此,作為一個有良知者,為了他人和自己的健康,應當主動放棄這種行為。  

  吸煙的危害真的有很多很多,好比損害身體、連累家人、浪費金錢、喪失自由、缺乏修養、污染環境、減少生產、引發火災等等等等。吸煙者的死亡率要比非吸煙者高2.5倍 。每10秒,世界上就有一人死在“香煙”手上。這可不是聳人聽聞,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字。肺癌的發病率,吸煙者為不吸煙者的10.8倍;肺癌的年死亡率,不吸煙者為12.8/10萬;每日吸煙10支以下者為95.2/10萬;每日吸煙20支以上者為235.4/10萬,比不吸煙者高18.4倍。 

  看到這驚人的數字,相信你也會嚇一跳吧。香煙不是什麼好東西,香煙中含有1400多種成分。吸煙時產生煙霧裡有40多種致癌物質,還有十多種會促進癌發展的物質,其中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碳和多種其它金屬化合物。一支煙所含的尼古丁就足以殺死一隻小白鼠。香煙煙霧中大量的一氧化碳同血紅蛋白的結合能力比氧大240—300倍,嚴重地削弱了紅細胞的攜氧能力,因此,吸煙使血液凝結加快,容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風、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香煙煙霧中的有害成分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鹼、胺類、腈類、醇類、酚類、烷烴、烯烴、羰基化合物、氮氧化物、多環芳烴、雜環族化合物、重金屬元素、有機農藥等……它們具有多種生物學作用,包括: 

  1.對呼吸道粘膜產生炎症刺激:如醛類、氮氧化物、烯烴類。 

  2.對細胞產生毒性作用:如腈類、胺類、重金屬元素。 

  3.使人產生成癮作用:如尼古丁等生物鹼。 

  4.對人體具有致癌作用:如多環芳烴的苯並芘以及鎘、二甲基亞硝胺、β-萘胺等。 

  5.對人體具有促癌作用:如酚類化合物。 

  6.使紅血球失去荷氧能力:如一氧化碳。 

  評價煙草的有害物質含量通常採用“煙焦油和一氧化碳”,要求: 

   每支煙產生的煙焦油在15毫克以下,市場上的煙實測超過數倍。按一天吸煙20支,其中四分之一吸入體內計算,吸煙者每天吸入的煙焦油量約為120~200毫克。煙焦油中的有害物品質聯合作用是人類癌症的一大威脅。組成煙焦油的多種致癌物質,當吸入的量達到一定水平就是致癌的引發劑(initiator),促癌劑和協同致癌劑又能加速致癌作用。 

  一個每天吸15到20支香煙的人,其易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致死的機率,要比不吸煙的人大14倍;其易患食道癌致死的機紡比不吸煙的人大4倍;死於膀胱癌的機率要大兩倍;死於心臟病的機率也要大兩倍。吸香煙是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主要原因,而慢性肺部疾病本身,也增加了得肺炎及心臟病的危險,並且吸煙也增加了高血壓的危險。 

  …… 

  吸煙的危害真的多得數不完啊!還在吸煙的朋友,我由衷地對你們——“不要再吸煙了,為了你自己,為了你的家人,為了你的朋友,為了環境……?不要再吸煙了!!!還我們一個無煙的純潔世界!” 

  廣州市第二十一中學 

   初一(1)班 

   48號

您正在瀏覽: 我的“無煙”童年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無煙”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