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瀟洒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瀟洒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病榻上的他,經歷了半生的顛沛流離,仍能以他一貫的瀟洒,用調侃的語調說出,“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寧古塔的土地上,面對流放那“山非山兮水非水”的酸辛與絕望,敝裘短褐的他們以瀟洒的態度在這裡點燃文明的火種;經十一年的貶謫重回京城的他,仍不失那份瀟洒與豪放,面對春光普照下的嫵媚桃花,吐出了“玄都觀里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后栽”的心胸……

  瀟洒能體現出一個人高貴的靈魂。面對困境,是絕望的鬱郁此生,還是昂起高傲的頭,對它不屑一顧。這之間的分別,是一顆高貴的心。一代名臣謝安以其超人的膽識與貴族氣度屢次將國家的危難化解。當年,面對氣勢洶洶的桓溫,文武百官紛紛跪拜在道路兩旁,在這惶恐的一群人中,謝安鎮定安閑,顏色不變,他直接在席上就坐,並不看桓溫布置在四周圍得鐵桶般的衛兵,而是先吟誦了一首詠浩浩洪流的《洛生詠》,老道的桓溫也被他這種瀟洒曠達的風度鎮住,竟不敢有所行動。他又擺酒設饌,與謝安“歡笑移日”,朝廷也度過了一場虛驚。烏衣巷已然是夕陽野草,然而謝安那份貴族的瀟洒卻如林間清風般陶醉一代又一代人。

  瀟洒可以超脫苦樂。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有了這份心境,才能淡然地將功名塵土,將得失草芥,從痛苦絕難中超然解脫。莊子在妻子的墳頭“鼓盆而歌”,是大悲之後的解脫,接到自己被任命為宰相的消息,仍能靜坐泥濘之中,拒絕這個入世成名的機會。他的出世無為構成了中國文人心靈的後院,在這個院子里,每一個失意的文人都被他的瀟洒溫情地撫摸過。

  瀟洒,往往是由於一個人對原則的堅持。儒林一代宗師黃道周在與清兵義無反顧的死戰中被俘。獄中的生活似乎並未有所改變,依舊著書立說,每天來探望他的人或求教或求字,他也有求必應。但面對清廷的招降,他的忠義原則不變。在行刑當天,黃道周忽然想起有人向他索要的字畫還沒有作,於是鋪紙,畫了兩幅水墨畫,從容加蓋印章后出門就刑。路上,他看到了一塊福建門牌,說:“我君在焉,我親在焉,死於此可也。”然後用鮮血留下了遺言“綱常萬古,節義千秋;天地知我,家人無憂”。黃道周的死是他人格的最後完成,在山河破碎之時,這種完成像那落日時的彩霞,靜美如秋葉,絢爛如春花。他的瀟洒和忠義,使得他所抗拒的征服者在100年後,推崇他為古今完人。

  瀟洒是畫中的一抹水痕,將濃墨調和,將色彩暈淡,瀟洒的人彷彿是一彎弦月,在孤寂清幽的天上,散發著只屬於他自己的光。然而這份溫煦而平和的光卻柔柔的照耀着世人,令每一個人都為它所吸引

  山西大學附屬中學高二:張淼

您正在瀏覽: 瀟洒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瀟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