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間瀟洒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間瀟洒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間,縱有再多功名與利祿,又怎能留住一條註定要騰飛的龍?

  他,就是一條龍,一條人間留不住的龍。

  ——題記

  收二川,排八陣,六齣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里,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武侯祠中的這副對聯幾乎囊括了你一生的豐功偉績……難以計算的豐功偉績……

  記得未出茅廬而知三分天下的你,曾對劉備說:“跨有荊、益,保其岩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然而,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你終其一生也沒能等到“天下有變”這一天,得到的,只是荊州失守、關羽敗走麥城的噩耗。殘陽如血,回想前後《出師表》,回想《隆中對》,回想當初的那分颯爽和豪氣……望着那飄忽不定的四十九盞明燈,你是否滄然涕下?

  遙想當年……羽扇綸巾,意氣風發,一身儒將風采的你,氣死周瑜,罵死王朗,舌戰群儒,誰與爭鋒?羽扇輕搖間,強虜灰飛煙滅,那又是何等洒脫?隨手布下八卦奇陣,讓陸遜望而生畏,臨終妙計,嚇退司馬仲達……一杯濁酒間,中華五千年飄然而過……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你,讓人心馳。

  ……

  你,明知漢室復興希望渺茫,但你,依然嘔心瀝血輔佐那註定扶不起的阿斗,只嘆先主早崩,龐統仙逝,五虎皆西去。此時的蜀漢政權中已經沒有多少人可以幫助你一起撐起這一片灰濛濛的天空了。

  你,一生謹慎,然而敢於擺下空城計,撫素琴,笑對司馬鐵甲軍;

  你,鞠躬盡瘁,奈何四十九盞明燈滅,五丈原,巨星隕落天滄桑。

  你,為了報答先主的三顧之恩,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然而,夢終究還是碎了,偏僻的蜀國終不可能與佔據天下三分之二的曹魏爭鋒,五丈原你鑲星看命,無奈天妒英才……可嘆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然而,我不知道,你是否後悔,後悔來到這個亂世來輔佐一位扶不起的君主?你是否想過返回自己的田園?是否想回到那種攜友而游的生活中去?

  不,我想你不會。你每每自比管仲,你的鴻鵠之志,豈是一個小小的菜園可以收容的?一代蜀相,空前絕後,千古留名,成為多少文人墨客瞻仰的對象?

  ……

  當你大權獨攬之時,你是否還擁有曾經屬於你的那份安然閑適,那份飄逸瀟洒?

  你是卧龍,一條卧在人間的龍,縱然人間有再多的功名利祿,有你未完的心愿,又怎能影響到你的騰飛?五丈原前,你交代完了一切之後,騰飛了,去尋找那個對你有三顧之恩的劉玄德,和曾經與你相伴相隨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人間瀟洒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間瀟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