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成功的動力-批評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的動力-批評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沿着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歷史源頭,漂流而下。放眼望去,大禹治水,武王伐紂,秦滅六國,楚漢相爭,漢武中興,開元盛世…。一路走來。有李白的"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豪情壯志;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濟世情懷;有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愛國情操。當然在這些名人的背後,支持他們的是他們善於接受他人批評的胸襟。因此我想說一句:別人的批評,是通往成功的動力。 

  我國古代著名的明君李世民。他善於接受他人的批評,虛心聽取他人的意見。魏徵是當時的諫官,他清正廉明,敢於直言,經常在朝堂上批評李世民,指責他的過錯。身為九五之尊的李世民並沒有生氣,而是虛心聽取了他的建議,總結經驗。日復一日,李世民不斷的通過別人的批評來完善自己,最終建立了中國歷史上最強大的大唐帝國。由此可見,別人的批評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我國春秋時期的鄒忌和齊王,也是兩位善於接受他人批評的典範。有一次,鄒忌問自己的妻子和客人,他與城北的徐公相比誰美。他的妻子和客人都說他美。鄒忌聽了后並不自滿,而是一個人獨自思索起來,很快他就發現了問題,於是進宮進諫了齊王,告訴他要讓眾人對他的缺點進行批評和指正,齊王同意了他的意見,讓眾人對他的錯誤進行批評,並給予相應的獎賞。一年之後,齊王的缺點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齊國也變得富強起來。其他國家的王都很佩服齊王的舉動,於是出現了"皆朝於齊"的場面。由此可知,在接受他人批評的同時,讓其他人也能接受批評,虛心改正也很重要。 

  同樣,有一些人氣量狹小,聽不得他人的意見。 

  商代暴君紂王,整日沉迷於酒色,不管國事。王叔比干進宮勸諫,誰想紂王不但不聽勸告,而且還殘忍的把比乾的心給挖出來。紂王這種滅絕人性的舉動,使天下人寒心,最終導致了"武王伐紂",商朝滅亡的結局。試想一下,如果紂王接受了比乾的批評,振作起來,重掌國事,又怎麼會成為亡國之君呢?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些同學總是聽不得他人的批評,而且還惡語相加,這種行為是極其可恥的。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善於接受他人的批評,虛心聽取他人的意見,不斷地完善自我。這樣才可以保證在今後的人生之路中,開闢出一個新的天地。

您正在瀏覽: 成功的動力-批評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的動力-批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