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觀京劇《硃砂痣》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京劇《硃砂痣》有感_7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陪奶奶看京劇節目的時候,有一出京劇叫《硃砂痣》。

  乍一聽戲名,我想起了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中的那段關於硃砂痣的描寫: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只是衣服 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

  我當時還有些納悶,京劇是國粹,很多戲劇都是很久遠的古代流傳下來的,而張愛玲的小說才是近代的,這戲劇應該不是和她寫的硃砂痣有關的吧。

  果然,戲劇一開展,我就發現我想的太遠了。

  戲劇中的硃砂痣,講的是一個姓韓的太守,告老返鄉后,因着是孤家寡人,所以讓媒婆幫說一門親事,再討個妻子,生個孩子延續香火。

  可媒婆竟是幫他找了一家有夫之婦的人家,那位年輕婦人的丈夫外出做生意,回家后便生病了,因為看病花光了積蓄,丈夫的病也不見,媒婆竟找年經婦人的丈夫給他的妻子說媒,說賣了錢也可以給他看病,而且如果他的病治不好,他的妻子的後半生也有了着落。

  這一段的劇情,怎麼看着,都有點兒覺得媒婆不道德。

  後來婦人嫁給太守,洞房花燭夜時,太守問了年輕婦人的家境,聽聞她是賣身為夫治病。心存仁厚的太守竟是燒了婚書,不僅讓婦人回家去與丈夫團聚,不收回聘禮錢,還額外地送了年輕婦人一百兩銀子給夫君治病。

  好人總歸是有好報的,年輕的婦人的夫妻有了銀子治好了病,上太守家登門致謝。知道太守沒有子嗣,年輕婦人的丈夫決定幫太守買一個孩子。

  做為一個走南闖北的生意人,年輕女人的丈夫很快就為太守買回一個十三歲的小男孩。

  在小男孩與太守相見后,幾經詢問,太守竟意外地發現,這個買回的兒子竟是自己失散多年的新生兒子,兩人不僅相貌形似,而且小男孩的腳心有一顆硃砂痣,正是太守當年記憶中的自己兒子的腳心的胎記。

  太守為人正直,不奪人所愛,仗義施財,他的好心,終是得到了好報。

您正在瀏覽: 觀京劇《硃砂痣》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京劇《硃砂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