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觀京劇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京劇有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京劇,又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音樂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1840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三、四十年代,時有“國劇”之稱。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宏美,是近代中國漢族戲曲的代表。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歷史了,在劇曲里可謂是獨佔半邊天,歷史源遠流長。

  二零一一年年十一月,我們來到上海城市劇院觀賞京劇,其中讓我深感收益,值得加油喝彩的是《擋馬》,故事情節主要描述了:“宋朝天波府楊八姐,因其兄楊延昭被困番邦,為打探消息,喬裝番將,潛入番地。時有焦光普者,隨楊家八虎入闖幽州,不幸兵敗,流落番邦,苦無腰牌可回南朝,乃在柳葉鎮開設酒店,俟機盜取腰牌,擋馬假請她飲酒,兩面三刀人格鬥之後,始洞番彼此身份,終於共商對策,一同闖關。”的故事。

  當一位在戲曲學院任教的老師走上舞台的最左側,按下連接舞台兩邊熒屏的電腦,關於《擋馬》的形形色色都介紹出來了;然後同學扮演的楊八姐翻身下了馬。店主人熱情地幫她把馬牽進了店。店主人卻問長問短地嘮叨個沒完,特別是他那雙透着狡黠的眼睛,不住地在八姐身上盯着,對這位過份殷勤的店主人,八姐不由心存了幾分戒備。八姐的眼力不錯,這店主人確實不是等閑之輩,他原是宋朝的一位將軍,名叫焦光普,與楊延昭手下的大將焦贊是堂兄弟。當多年來,他一直想返回南朝重新為國效力,無奈番兵把守邊關太嚴,沒有腰牌根本不放他出關。為了等待機會,他在靠近邊境的柳葉鎮開了一個小客店,暫且存身。八姐從鎮前經過時,他一見馬上是位番邦小將,而且又是孤身一人,不由心中暗喜,若能把他哄到店中,藉機奪得他的腰牌,便不愁出不了關了;可是不料,八姐對他早有了戒心,他幾次想靠上前去偷八姐腰間的那面牌,都被八姐警覺地閃過了。焦光普無奈,只好慢慢尋機下手。他藉著給八組端酒送飯的機會,一面搭訕着一面仔細打量着八姐。焦光普突然發現她似乎哪裡見過,哈哈大笑,剛想說她是楊八姐,八姐陡然變色,猛地抽出寶劍朝焦光普刺去。焦光普急忙閃身躲過劍鋒,還沒等他張口解釋,八姐的劍已經再次朝他刺去,焦光普左躲右閃,八姐卻始終不容他開口,那口鋒利的寶劍像蛇一樣死死纏住了他。焦光普無奈,只好先保住性命要緊,他一面用椅子抵擋八姐的兇猛進攻,一面不住地高聲叫道:“別打了,都是自己人!”八姐已經殺紅了眼,一心要將這個識破自己身份的店主人置於死地。焦光普說的話她根本聽不進去,只管拚命朝對方要害處下手。幸虧焦光普的武功不凡身手敏捷,幾次化險為夷。最後,直到焦光普抓住了八姐的手腕,才結束了這場生死誤會。

  我看完后,真為焦光普捏了一把汗:要是他沒有躲過去呢?萬一楊八姐沒有相信他呢?千千萬萬的問題一股腦兒地冒了出來。不過,我還是被這些日後說不定能站在大舞台,成為當紅新秀的小演員的演技與動作的精湛所深深地折服,真是意猶未盡,一言難盡呀!

  六年級:宋卓昊

您正在瀏覽: 觀京劇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京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