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俠客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俠客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俠客 標籤:俠客行作文 俠客作文

欣賞一種人,人們稱之為俠客的人。 

  長劍在手,浪跡天涯,遇不平事即出手的,至多算衝動的劍客;身先士卒,衝鋒陷陣、殺敵如雲的將者,卻又被功名所絆,少了份釋然和浪氣。唯有刺客,那些為友情、義氣、而拋頭顱、卸血肉的刺客,才稱得上俠客。 

  英雄當然會被記載和傳誦。司馬史聖的墨跡為不少英雄的靈魂增添了光彩,漢代之前的刺客,始於曹沫,終於荊軻。 

  首先是曹沫,諸侯盟會上,聲聲斥罵刺痛齊桓公的肺腑,漫漫衣襟舞動着爭奪主權的手臂,腰間的劍響得咯吱,讓人膽寒,於是霸主妥協,滿座皆驚。其次是豫讓,為故主捨命刺敵,三敗三起,吞炭漆身,只為多年前善意的禮遇,就算被執,也必須仗劍破衣,然後自刎身亡,只為感恩------那些平日里受人恩惠,恩人落難時卻見死不救甚至為利倒戈的,是否會感到羞赧和張惶?之後便是專諸的奮力一擊和聶政的自屠出腸。最後是荊柯,難以想像易水邊白衣漫漫的場景,漸離的築敲得凄惻,荊卿的歌唱得悲涼,發上指,不回首。“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調子傳了千年,孤客聽過,壯士聽過,貴族側耳,貧民敬畏,它像一陣極其寒冷的風,吹過每個中國人的心,提醒着人們,曾經有這樣一種精神,一種敢於拋棄,敢於放下,為了義而不顧身死、不顧一切的忘我精神,它曾像熱潮襲卷過有志者們的心田,激起過千層浪、萬道波,卻逐漸被淡化,被理解為無知和衝動,最終溫度驟降,不再被接受。我常常在想,是什麼導致了這種精神的流失呢?答案當然只一個------誤解。曹沫的行為無視權威,豫讓的舉動近乎自虐,專諸太傻而聶政太過殘忍,即使像荊軻這樣的英雄也欠我們太多行刺的理由。現代人的眼光永遠是那麼現代,那麼太富有前進感,我們以為自已是站在歷史的高度解剖了古人,但我們忽視了繼承的精神,忽視了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問題,欣賞一種精神,難道一定要對那些因歷史特定的背景而導致的行為進行過分斥責嗎?欣賞一種潛在的品質,難道就一定要求它完美無暇,沒有破綻嗎? 

  不,不應當如此。欣賞曹沫的直率果敢,欣賞豫讓的忠誠、信譽,欣賞專諸的勇氣,欣賞聶政的義氣,欣賞荊柯的友情、真摯、高貴的心,欣賞他們背後所凝聚成的一股氣,一股不為俗事,只因信任、正義便甘願獻出一切甚至生命的精神,這種精神,高貴而富有尊嚴,潔凈得如同秋天的凝露,這種精神,帶着人類從遠古走來時殘留的直白與真誠,容不下半點懷疑與猜忌;這種精神,在被誤解的時代始終隱忍、等待靜默,為的就是被理解,為的就是在未來的某一天被再次欣賞再次流傳。 

  眼前時常浮現出荊柯舉匕首撲向秦王的畫面,鎮定、從容、無畏,從剛毅的眼神中傾瀉而出。我想“士為知已者死”的言論在當今被一再批判,但我們,難道就不該深思這其中包含的巨大價值,欣賞那一份執着嗎!

您正在瀏覽: 俠客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俠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