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生與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與死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也。在諸子百家中,儒家與道家的生死觀各不相同,儒家強調“捨生而取義”,道家強調:“道法自然之逍遙”。人的一生都在奔波忙碌、人情是非中度過的,在這匆忙的過程中,對於即將逝去的年華,每個人都心生畏懼。

  生與死,是人生起止的兩個端點。人生是一條不歸路,當你走到終點是,才會去想起途中的挫折、失敗和遺憾,只有正確的了解生命的意義,才能夠正確面對生存和死亡。

  縱古觀今,多少英雄豪傑精忠報國、戰死沙場。又有多少文人義士棄筆從戎、殺身成仁。真正懂得生命奧秘的人,從來不覺得擁有的生命有多麼可喜,也不會感覺死亡來臨又多麼可怕。

  懂得生死的人從不問自己從哪裡來,也不擔心到哪裡去。對待生死的態度也不盡相同。屈原生活在楚國,正是戰國亂世之中,國家被攻佔,自己一人流落在外,但他知道,國家已經萬劫不復了,而生命最好的終結就是與這一同去。於是屈原投江自盡,屈原的死即是一種殉國,也是一種無奈。而他留給人們的,是他的不朽之作——《離騷》。屈原是為他自己的理想和抱負沒有實現而死的,死得其所。

  死結固然值得讚美,但苟活也未必可恥。司馬遷的志向,全然寫進了他的《報任安書》,自己受了宮刑,卻忍辱負重,周遊列國、遍訪名家,最終完成了“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記》。被魯迅先生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而這,正如他所說的那樣: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也許,這就是他對待生死的態度吧。

  真正看透生死的人,心裡能夠寧靜淡泊,才能夠對於生死有不同的看法。在生命中,每個人對生命的解讀不同,對事物的看法也不相同,每個人都可以以不同的形式活下去。

  我想,在對待生死的問題上,態度和方式是不同的,只有當生死的大難真正來臨的時候,我們才能夠聽到古人穿過歷史滄桑傳來的迴音,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人若如此,則此生無憾了。

  山東菏澤巨野縣巨野縣實驗中學高三:李華錫

您正在瀏覽: 生與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與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