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遠走一代人,留下一種精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遠走一代人,留下一種精神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走遠了一代人,留下了一種精神

  ——讀《活着》有感

  “我看到廣闊的土地袒露着結實的胸膛,那是召喚的姿態,就像女人召喚着她們的兒女,土地召喚着黑夜的來臨。”福貴帶着他的老牛緩緩消失在蒼茫的大地上,走遠了一代人,留下了一種精神。

  《活着》是不失樸素粗糲的史詩,鬥爭與生存的故事,給人留了不可磨滅的殘酷與善良的形象。讀《活着》是一次殘酷的精神之旅,余華沒有煽情,他甚至用一種近似冷漠的筆調漫不經心的敘述着一切卻使得每一個悲劇愈加沉痛,難以釋懷。小說將背景放在中國國民黨統治後期到新中國改革開放之前着在中國歷史中與眾不同無法抹殺的四十幾年,主人公福貴在這個苦難動蕩的時代里苦苦掙扎然而與他一生相伴的是“喪”與“挨”——喪父,喪母,喪子,喪妻,喪女,喪婿,喪孫直至孑然一身,挨彈,挨打,挨餓,挨冤如老牛般默默承受一切。中國過去幾十年發生的一切災難,都一一發生在福貴和他的家庭身上,在余華筆下,人在動物的本能和人性之間苦苦掙扎,接踵而至的打擊也許令讀者無從同情,可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福貴在談起這一切時說“我是有時想想傷心,有時想想有很踏實,我的親人都是我親手埋的”我想在着輕描淡寫中蘊藏的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是一種精神,那是活着。

  活着,不僅僅是生存。生存是一種被動的接受,只要有一絲氣息即使行屍走肉般生活也無可無不可;而活着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渴求和吶喊,不僅坦然承受命運加諸的一切更不失對生活的希望與追求。福貴正是這樣的,“喪”和“挨”穿插他的一生,“接受”與“追求”也融貫他的一生,踏實的送走親人,滿足的和老牛共度晚年。余華用他至誠至真的筆將福貴塑造成了一個存在的英雄當小說完結時,活着的渴求是福貴身上唯一不能剝奪的東西。

  時至今日,我們已經送遠以福貴為代表的一代人,但留下的活着的精神卻還在閃光。在閱讀福貴的故事時我總會想起爺爺的故事,一個同樣歷經過多磨難的人。父親每每談起“三年自然災害”時總會說老實的爺爺拉着牛在地里從清晨干到夜深。一到可以回家的時候,耕牛連爺爺都不等,低着頭就走,拉也拉不住。爺爺是那個時代的犧牲者,但是他活着的時候無論再沒有糧食也想辦法要沾沾酒即使是開水兌高濃度酒精。我想那是一種追求,貧困與災難面前也想極力追求更好,咬咬牙將苦難扛在肩上,昂起頭將渴求的目光投向遠方。我同情這樣的一代人,我佩服這樣的一代人。

  憶苦思甜,在二十一世紀似乎已經失去了市場,金錢,物質,慾望充斥着這個浮躁的世界,當一個人的生命完結時,他留下的是物質和空洞的脆弱的心靈。我不願過多指責那些為了些許挫折就尋死覓活,意志消沉的人,但我至少可以說他們還沒有認識“活着”的價值與意義。活着就意味着承受,活着因為希望與追求而不同,正如史鐵生說“死是一件必然將降臨的節日”,的確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好好活着。

  福貴越走越遠,漸漸消失於這熟悉的令人踏實的土地,一代苦苦掙扎的人越走越遠,漸漸消失在歷史的車輪下,唯有活着這一精神長存於世。今日之中國已非做昨日之中國,明日之中國亦非今日之中國,生活在這個時代是我們的幸運,而若失去一種“活着”的精神則將是我們的不幸。習近平書記提出令人激動的偉大中國夢,我想一個沒有“活着”精神的人不足以做夢,一個沒有偉大“活着”精神的民族不足以圓夢。“活着”所以追求,“活着”所以屹立,:“活着”所以我們有實現中國夢的動力與能力。

  德國《柏林日報》評價《活着》說“偉大”這個詞在這本書面前也顯得渺小,從教會人活着的角度上,這個評價是中肯的。最後我想用一段歌詞向這一代人,這一種精神致敬,也激勵所有與我一樣奮鬥於個夢和中國夢中的中國人:

  或許,可怕的不是人生風雨,而是放棄不再爭取

  或許,可悲的不是身如柳絮,而是閉不上眼的結局

  際遇,說起的時候便過去

  過去,就是再苦也不會繼續

  所以微笑,人才不會在逆境中恐懼

  所以施予,才懂得生命不朽的榮譽

  風會停,雨會止,笑着活下去。

  高三:堵文瑜

您正在瀏覽: 遠走一代人,留下一種精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遠走一代人,留下一種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