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論體驗的人生態度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體驗的人生態度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人生中,光明與陰影共存乃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隨着人內在品質的成熟,生活經歷的豐富,更需要我們對人生的兩面性發展持有健康的態度。對待陰影,一般人的反應自然是排斥,厭惡並極力避免。在我看來,這是不必要的。

   悲觀主義哲學家往往勸導人們把人生看作戲劇,既是戲劇,何須為劇中人物的悲歡而動情呢?初看之下,此論似乎不無道理,我們在觀看戲劇時,劇中人物的悲歡並不會對我們的生活帶來實質性的影響,因此可以說我們對劇中人物的悲歡是超脫的。然而此論的缺陷在於仍未從根本上視悲歡為一,而僅僅着眼於痛苦的實際影響。持這種觀點的哲學家,往往把人生嚴格地分為內在生活與外在生活,並認為外在的打擊與失利無損於內在的完滿,然而,如上所述,此論的缺陷在於未從根本上超脫於人生的種種痛苦,因此是不可取的。

   在我看來,真正使人超脫於人生中種種陰影的,是一種體驗式的人生態度。人生在世,體驗與經歷才是我們真正擁有的財富,因此同為人生體驗的歡樂與痛苦其實質為一。設想一個人擁有足夠開放與敏感的心靈,對於他歡樂與痛苦都是人生的寶貴體驗,因此他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超脫於人生的種種變故,達到歡樂與痛苦,光明與陰影合二為一的境界。

   以這種體驗的人生態度反求我心觀人生,就不難發現“人生是一本奇特的帳本,其上只有收入,沒有支出。”對於我們來說,歡樂與痛苦都是收入,外在的打擊所造成的痛苦,被我當作寶貴的體驗而加以細緻收藏。因此,當我們因打擊而痛苦不堪時,不妨以包容的心態審視之,以體驗的態度對歡樂與痛苦同等視之,或許不失為明智的超脫之道。

   反觀以上對待人生中光明與陰影的種種態度,或把人生視作戲劇,陷入悲觀的深淵,活得痛苦不堪;或持二分法,認為外在打擊無損內在精神生活,以上態度皆未做到從根本上超脫光明與陰影的表象。唯有抱着體驗的態度視歡樂與痛苦同為人生的寶貴收入,方能達到澄明之境。揭去歡樂與痛苦不同的外殼而看出其實質為一,方能度一個曠達的人生。

   “陀斯妥耶夫斯基在賭桌上輸掉的,又在其描寫賭徒心理的小說中極其輝煌地贏了回來”,蓋為此矣!

【閱卷人語】

   該文不同凡俗,是一篇見解獨到的哲學小論文,和慣常的議論論證不同。作者擬題“光明與陰影:論體驗的人生態度”,題目很大,氣魄很大,在文中提出了“體驗哲學”的命題,有深度有高度很大氣,有很強的思辨性,這對於一個浸泡於文山題海中的高三學生非常難得。如果沒有很好的閱讀量和較廣闊的知識面,沒有獨到的思想和智慧,是不可能有如此深度和高度的。

   文章結構好,思路清。開頭由普遍的現象引出一般人的看法,進而提出個人觀點;文章主體部分先論述悲觀主義哲學,進而論述自己的體驗哲學,然後反觀這兩種哲學,總結和重申自己的觀點。

   文章語句富有意蘊。雖是哲學小論文,但是用語靈活不刻板、枯燥。如“人生是一本奇特的帳本,其上只有收入,沒有支出”的精妙比喻,還有末段的引用,既是實例,也是名言,把作者的體驗哲學推向極致,語言也耐人咀嚼。

您正在瀏覽: 論體驗的人生態度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體驗的人生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