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的精神家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精神家園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時下能夠於餘音里品出幾分深邃內涵的幽默高手所存無幾了,王小波算是一個。可惜45歲上英年早逝。王小遊俠般地在文壇突然出現,又遽然離去,可以理解成天妒英才,也可視之為上帝的幽默。同是混跡於京都文壇,有緣小聚自是情理中事。小波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幽默,不是王朔那種口若懸河的幽默,相反倒有些沉默寡言,至少在我這個生人面前是這樣。但倘有什麼話題引起了他的興趣,偶爾插言,則必是點石成金的妙句,令人長久不忘。

  王小波死後出版了雜文集《我的精神家園》,尋來一讀,果然妙趣橫生,令人忍俊不禁。當然他寫的不是相聲,目的亦非逗笑;引人發笑,不過是不經意中的本性流露罷了。他的話題大多涉及文化狀態與知識分子命運,除了文化的處境便是人的處理,這類話題,自然少不了尷尬與苦澀,所以讀王小波雜文,是不能笑笑就了事的。他的幽默為我們展示了一個神秘幽黑的洞口,是淺嘗輒止還是深入其中,就全看我們個人的興趣了。

  有趣的是,讀王小波的同時,我還在讀李輝,《風雨中的雕像》、《滄桑看雲》等若干長卷都拜讀了。李輝是將王小波涉及的一些問題具象化了,以歷史中的文人作為載體,讀來頗覺滯重和沉悶。同樣是沉重的母題,王小波選擇了輕鬆詼諧的外殼。王小彼與孿輝,彷彿一枚硬幣的兩面。讀王小波文章常常令我樂不可支,可是當我試圖尋找王小波的幽默例句時,卻一句也找不出來,這才發覺王小坡的幽默並非皮肉上的滑稽與俏皮,而是一種深入骨髓的思維理念。維特根斯坦說:“幽默不是一種心情,而是一種觀察世界的方式。”當世界荒唐時,以一種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它同樣是荒唐的,而以一種漫不經心的態度來消解它,便成了智者的最佳選擇,於是就有了幽默。當然,絕對的“漫不經心”是無法做到的,這種幽默,也往往並非全然的消解,而是一種更為巧妙的反抗。在《論戰與道德》中,王小波發現,國人的文化論爭往往“不是爭 誰對難錯。而是爭誰好誰壞。一旦爭出了結果,一方的好人身份既定,另一方壞蛋就昭然若揭;好人方對壞蛋方當然還有些話要說,不但要批判,還要揭發”,此言不謬。中國至今尚未發育出健全的論爭機制,以及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心態 ,而學術論爭一旦涉及道德問題,所謂的平等便只能是痴人說夢了。所以王小波才說:“我現在既不看國產電影,也不看國產電視劇,而且不看中國當代作家的小說,比方說,賈平凹先生的《廢都》,我就堅決不肯看,生怕看了以後會喜歡--雖然我在性能力上是無懈可擊的。但我深知,不是每個人都像我老婆那樣了解我。”“現在有很多文人下了海,不再從事文化事業。 不管在商界、產業界還是科技界,人們以聰明才智、辛勤勞動來進行競爭。惟獨在文化界,賭的是人品、愛國心、羞恥心。 照我看來,這有點像賭命,甚至比賭命還嚴重。這種危險的遊戲有何獎品?只是一點小小的文名。所以,你不要怪文人下海。”

  王小波的文化意義也極有可能被一起消解掉。他的《極端體驗》、《沉默的大多數》、《救世情結與白日夢》等篇,均直指現世中的尷尬處,以其特有的智慧與巧思,將世人熟視無睹的獃滯目光激活。以引起療救的注意,至於那篇《一隻特立獨行的豬》,雖是一篇被笑料包裹的故事,卻不失為一支悲劇性的輓歌。

  幽默,不僅需要學養與才具,同樣也需要一個良性的氛圍。這種氛圍要求聽者擁有同樣的興趣與機敏,更要一種積極寬容的品評。我不敢說所有人都會喜歡王小波的雜文,正是基於我對後者的懷疑,真正意義上的幽默永遠是一種善意的表達,當王小波調和了他的理智與情感,試圖建立他的公正和諧時,許多人卻將他的機智之語當成粗鄙的攻擊和惡意的玩笑。因而,從魯迅到王小波、文人的幽默常常是一種悲劇性的操作。諸如果戈理《欽差大臣》、馬克。 吐溫《競選州長》、安徒生《皇帝的新衣》這類政治幽默、無不以其民族深厚的幽默傳統為依託,美國電影可以拿總統、議員尋開心,而中國要形成正常的幽默環境,尚需假以時日。

  許多朋友為王小波這位古道熱腸的文壇怪傑的過早離去黯然神傷,而我,卻分明聽見了他從天堂里發出的笑聲和他充滿機智妙趣的耳語。

您正在瀏覽: 我的精神家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精神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