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中考心得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考心得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剛剛過去的期末考試算是對初三學生中考前的一次摸底,老師們的目的很明顯,就是儘可能的讓學生暴露出普遍存在的問題,所以有些學生考得不是很好也不要氣餒了,這麼重要的一次考試老師再不讓你多犯下點錯那老師就是犯錯嘍!反過來想一下,如果我們明白了老師們的心思,而自己考得又是很理想,然後你的寬大的心胸里就老是抓着自己這次的成績不放,我說你這不是2了嗎,作為一個要應戰中考的人了,一定要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然後還得去控制的了自己,我告訴你,這一點你要是能做到了中考雖然還沒考但是我敢說你考不差。行了,不羅嗦了,我說說我這個帖子的意思吧,我把這一次考試中大家暴漏的問題指出來,各科的都有,然後你要做的就是針對自己存在的問題制定以下自己的補短計劃。

  語文】閱讀中多一些自己的思考

  像根據內容提示默寫詩文名句這種理解型記憶默寫,難得有學生滿分,這個在中考的時候一定要做到不丟分;對詩句的理解,暴露出學生缺少人文底蘊,許多學生不能把握其象徵含義,這就是說孩子們對詩句下的功夫多是放在了記憶上,而理解的卻太少了,其實沒多少詩句,詩句所蘊含的意思也沒有那麼難理解,而如果理解的深刻了,不僅僅有助於記憶更有助於培養詩詞的閱讀感和理解能力;有的考生甚至對詩歌閱讀的一些基本常識一無所知;現代文閱讀欠方法,表達不準確;許多學生將文章寫成“半敘半議”類的“四不像”文章。

  對此,給出了下一階段複習的建議:讀好書,多觀察生活,在閱讀中多一些思考感悟;“文無定法亦有法”,針對某種文體,某種類型的閱讀題,通過練習,自己總結歸納一些答題規律、方法、技巧,自己遇到自己也無法解釋的問題請教老師。

  數學】學會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在這次初三的期末考試中,很多老師發現,學生對數學概念理解不透,部分學生幾何論證欠嚴密;運用所學過的數學知識去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比較欠缺。

  接下來要加強下面幾個方面。

  一是加強計算能力的訓練,提高計算的速度和準確度。二是做好基本概念、定理、公式、法則等核心內容的複習,並能領悟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三是培養自己的“實驗”和“猜想”的能力;學會用數學眼光發現和提出問題,有意識地用自己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所遇到的問題,提高使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

  英語】多做限時閱讀練習

  這次考試導致學生聽力錯誤的原因主要是對話中的人物關係沒搞清楚、短文細節聽后遺忘。其他方面,單詞拼寫錯誤、名詞的可數與不可數混淆、名詞單數複數使用錯誤、同根形容詞的意義混用、固定搭配和固定短語記憶不準確、兩種句型的糅合、做完形填空不能兼顧前後文的內容一致性等,也是考生常見的錯誤。

  建議初三學生,在做聽力練習的時候注意培養邊看試卷邊做選擇的能力;多做限時閱讀練習,以便提高閱讀速度。在此後的複習過程中,要注意基礎知識的梳理,尤其是詞彙的整理和補漏,還要注意單詞在不同的語法環境中的變化和用法,對沒有完全掌握的語法知識明確了解並要在使用中強化,再輔以適量的針對性閱讀練習和翻譯練習,英語水平一定會有較大的提高。

  物理】提高識圖和運算能力

  說一個非常細微的問題,但是如此細微的地方往往是你本不該丟分的地方卻丟了分,學生在解題時,往往對一些看似熟悉的題目思想上不夠重視,光想着如何得出結果了,當然結果是沒錯,但是你做題的步驟卻忽略了,老師改卷子看到你的解題過程很單薄肯定會扣分了。此外,在這次期末考試中,還發現,很多學生不能從物理圖像中選擇有效數據進行計算,從而直接影響答題的最終結果。學生不能正確運用力和運動的關係解決實際問題,也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學生運算能力、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和估測能力都有待提高。其實這些能力你看被我說起來你會覺得很複雜似地,但是其實哪有那麼複雜,練得少啊

  根據這一階段暴露出來的問題,下一階段如何複習?對一些通過畫圖和計算才能得到結論的題目,要注意運算技巧和方法,這樣才能縮短答題時間,提高答題的正確率。利用寒假,將初中重要知識點、例題整理歸類並努力做到熟練識記。

  化學】養成良好習慣,不因小失分

  考試暴露出學生對物質的分類、元素、分子、原子及結構、質量守衡定律、金屬活動順序、溶液等概念的理解和應用出現了許多障礙,不能準確利用所學化學知識和理論解答試題中出現的問題。

  建議強化“化學用語”的針對性訓練;在實驗探究題中,要大膽猜想和發現問題,把所學的實驗原理、實驗裝置和實驗方法進行內化和遷移。學生在平時的學習和複習中,要重視培養自己好的學習習慣,避免因非智力因素造成無謂的失分。

  希望中考取得好成績!

  梅州中學高一:徐雨琳

您正在瀏覽: 中考心得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考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