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我的故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故鄉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的故鄉

  夜晚,我倚傍在陽台上,仰望着星空,透過點點星光,思緒又飛落那個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

  清晨,濛霧還未全散,家家戶戶的土屋上已炊煙裊裊,不久,這清靜的山村便熱鬧起來。吃完飯的的孩子們在小巷裡嬉鬧,那小腳踩在光滑的石塊上的聲音與歡快的笑聲一起,組成了動人的樂曲,在山村上空環繞。

  溪邊,勤勞的婦女在洗衣服;石橋上,淳樸的農民扛着農具,趕着牛走向田間的間地頭;溪水中,孩童們正嬉水。一切是那樣美好。這片樂土,就像陶淵明筆下的那片世外桃源。

  思緒戛然而止,心中多少帶着遺憾,因為我看到的僅是冰山一角,所以我極想再去。七天長假時,我終於有機會去了。

  清早,我隨父母座上了直通家鄉楊雅的班車,過了許久,我下了車,金色的陽光撒在我身上,我俯瞰這片使我魂牽夢縈的土地,心裡不禁多了幾許激動,許久未歸,這裡還是那麼祥和,那麼美麗。目光投向遠方,溪水泛着金色的波瀾,陽光在田間迴旋,遠處一排排的新房落入了我的視線,那是?那是新房!什麼時候建的?我看着這變化驚異極了。

  清晨時漫步村落是最好的,那時的家鄉是最有吸引力的。

  清晨,隨着雞鳴聲,這兒又迎來了新的一天。我早早起床,想去漫步小巷。院子外山霧還未散去,太陽就已撒在田間,婉轉動人的鳥鳴回蕩在山間,我看到這兒迫不及待的地向外走去,我要去尋家鄉的美。

  小巷中的房屋依舊,只是有些破敗,我有點好奇,想到到昨天的新房,應該是搬到那邊的新房裡去了吧。看着腳下的水泥小道,我覺得自己是真的好久沒有回來了。忽然,我聽見巷子深處穿來銀鈴般的笑聲,那笑聲與我記憶深處的笑聲重合,吸引這我向深處走去。一群孩子正追逐着,他們穿梭在這小巷中,臉上天真的笑容使我幼時的記憶清晰起來,我微笑的看着他們遠去的身影,繼續了我的漫遊。

  走過一排排的房子,我站在原地,總感覺少了什麼,什麼呢?對了,那家家戶戶做飯時的炊煙少了。印象中,清晨每家每戶瓦上都會飄着那輕盈的炊煙;有風時,它便會像舞女一般在風中展現它妙曼的屋子,然而現在少了,我帶着些遺憾向前走去。我到爺爺家院子外時,看到爺爺家蓋起了漂亮的新房子,這讓我甚是驚訝。我推開門發現爺爺與一群人正在聊天,旁邊曬着穀子,那金黃的穀子在陽光的照耀下金光閃閃。爺爺一群着我眼裡滿是喜悅。“爺爺。”我笑着喊道。“小月啊,什麼時候回來的?吃了早飯沒?”我走前說:“昨天回來的,吃早飯了”其他人。我看着這熱情的鄉民心裡一陣溫暖,想起以前回來也是這樣,家鄉變化大但熱情、淳樸、勤勞的民風一直沒變。“咦,曉曉呢?”我問道。“她在廚房洗碗”叔叔說。我便向廚房去了。站在廚房門口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看到的炊煙少了,應該是大部分的人家都向爺爺家一樣都是現代化廚房了。我與曉曉聊了會兒天便向溪水邊去了。

  溪水邊熱鬧極了,婦女們在溪邊洗衣聊天,孩子們打着水戰。突然,不知是誰家的孩童把衣服弄的濕淋淋的,引來一陣笑聲。溪上的小石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寬大的水泥橋,還有了護欄,我看着那村民開着拖拉機去耕田,開着小車去運糧。站在橋上眺望遠方,一片良田與魚塘盡收眼中。咦,那是果園嗎?什麼時候種的?沒想到已久未歸果樹成林。

  腳步依舊不停,我向這宗祠走去。宗祠的大門打開着,門匾上的“理學名家”四個大字依舊閃這金光。聽爸爸說,宗祠是一座古祠,已有三五百年的歷史,但是這兒在文革時遭了破壞,所以有些破敗,所幸的是還有一些壁畫留了下來。那栩栩如生的畫彷彿在向我訴說它往日的輝煌。我拜了祖先便離開了,可出了祠堂我發現祠堂西邊記憶中的土坯房變成了平地,我並不知道那是做什麼用的,不過後來我從家鄉人的口中得知那是政府要建設新農村所騰出來的土地。

  清晨,一輪紅日升起,我踏上了回家的歸途,村莊又在那熱鬧聲中開始了新的一天。那一片良田、美麗的村莊、秀麗的山水、爽朗的笑聲。在我的腦海里又有了新的景象。

  高一:左卿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故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