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9)——虞山之維摩山莊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9)——虞山之維摩山莊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9)——虞山之維摩山莊 標籤:習作作文 虞山作文 常熟作文 美在常熟作文



  今天下午,我和媽媽去遊覽了坐落在虞山上的維摩山莊。一路上,儘管小轎車一茬又一茬地我們身邊疾馳而過,但絲毫沒有影響我們徒步爬山的興緻。因為一路上有鬱鬱蔥蔥的樹木和形態萬千的山石忠實地陪伴着我們。 

  大約走了15公里的山路,我們終於來到了通向維摩山莊的彈石路前。彈石路前有一塊大石頭,大石頭有“維摩小香雪”這五個綠漆大字。彈石路的右邊有一大片的茶園呢!那茶樹墨綠墨綠的! 

  我們經過這100餘米的彈石小道,跨上石級便來到了“維摩山莊”。大門上方有一匾額,寫着“維摩山莊”四個大字,聽媽媽講這是常熟書畫家曹大鐵先生手書。門檻很高,比我的膝蓋還要高一點誒!暈死~ 門檻兩旁各有一個坤石,兩塊坤石上面各刻有三隻獅子,一隻大獅子,兩隻小獅子,這三隻獅子正在嬉繡球呢!  

  我們跨過門檻來到山莊前院,一陣陣桂花香撲鼻而來,這就是桂花園。滿園翠綠,蔚然成林,現在正值桂花盛開的季節,滿園的花香使人清新舒暢。園中安置了許多桌凳,地面上金黃一片,閑着的桌椅也都披上了黃色的素衣。 

  滿園歡聲笑語,原來桂花樹下有很多人在品茶休閑呢!我們找了個位置坐了下來,一陣陣風吹過,桂樹“沙沙”地響,花瓣也大片大片地簌簌抖落下來,落在遊客們的頭髮上,肩上,甚至落在冒着清香的茶杯里,那就品嘗一杯劍門桂花茶罷!  

  我們來到一棵較大的桂樹下,只見有塊碑,碑上刻有“沁香甜醉、僑老心歸”下面還有幾行小字,記錄了1989年原常熟市孝友中學校友,美籍華裔張兆明先生攜夫人回家鄉遊覽了維摩山莊,出資購樹,植於園中的事實。我為僑胞熱愛家鄉、建設家鄉、造福桑梓的愛鄉之情而深深感動。 

  園東邊有一月洞門掩映在桂花樹中,門上赫然寫着“望海樓”三字。原來我們已經來到了赫赫有名的望海樓腳下了。令我遺憾的是大門鎖着,而且顯得很破落。我透過門玻璃向里窺視,只見對面牆上標着巨幅山水畫,因為光線太暗,畫上的內容不是很分明。聽媽媽說,過去登上望海樓,憑欄遠眺,就會看到浩浩蕩蕩的長江隱隱一線。近看,能夠看到山巒疊嶂,聽到林濤陣陣。 

  我們沿着望海摟圍廊穿過一個小門,又隨迴廊牆壁間堆疊的假山間的一小徑逶迤而下,來到了外園。沒想到這裡別有洞天,有犬牙交錯的黃石假山,若在雨後就會有一清泉汩汩而出,泉水潺潺,順着蜿蜒小溪流入泉池,泉池有大小兩個圈,很像葫蘆,我們把它叫作“葫蘆泉”。

  維摩山莊還有兩進,都開闢為茶室,我對這不太感興趣,只是瀏覽了一下,山莊後院北邊一牆之隔就是劍門茶廠,所以來這裡的人定能喝到最純真最新鮮的虞山劍門綠茶。 

  這次的維摩山莊之行有喜有憂。喜的是桂花園裡的桂花十分茂盛,人們在園中盡情休閑,這裡能陶冶人的性情。憂的是,為什麼“望海樓”這樣文明的景點不好好開發開放呢?我們還看到了山牆上惟妙惟肖的古代浮雕居然就這麼讓它們風餐露宿,這樣珍貴的文化遺產為什麼不好好保護!…… 

  (山牆上的浮雕)

您正在瀏覽: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9)——虞山之維摩山莊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9)——虞山之維摩山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