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沿着江陰名人的步伐前進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沿着江陰名人的步伐前進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沿着江陰名人的步伐前進 標籤:步伐作文 名人的故事作文 前進作文 前進的動力作文

沿着江陰名人的步伐前進 

  1586年,一個孩子在江陰出生,他就是日後成為日後名貫中國大江南北的旅行家——徐霞客。 

  徐霞客出生在江蘇江陰一個有名的富庶之家。祖上都是讀書人,稱得上是書香門第。他的父親徐有勉一生不願為官,也不願同權勢交往,喜歡到處遊覽欣賞山水景觀。徐霞客幼年受父親影響,喜愛讀歷史、地理和探險、遊記之類的書籍。這些書籍使他從小就熱愛祖國的壯麗河山,立志要遍游名山大川。 

  徐霞客這種精神就值得我們學習。一個人從小就應該有一個遠大的理想,並且要向理想不斷努力,不斷奮鬥,才有可能獲得成功。許多成功的名人都說過,理想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是非同小可的。 

  文明中外的大畫家徐悲鴻就是一個形象生動的例子:徐悲鴻生活的那個年代,中國十分落後。徐悲鴻來到巴黎學畫時,遭到了外國人的嘲笑和譏諷。他立下壯志,要用子的努力成果向外國人證明中國人並不是他們眼裡那麼得一無是處,最終,憑着這份信念和自己持之以恆的努力,他終於成為了震驚中外的大畫家。我們現在真是人生最美好的黃金時間,我們應該早早在心中立下志向,並且付之於努力,想自己的理想前進,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十九歲那年,他的父親去世了。他很想外出去尋訪名山大川,但是按照封建社會的道德規範“父母在,不遠遊”,徐霞客因有老母在堂,所以沒有準備馬上出遊。他的母親是個讀書識字、明白事理的女人,她鼓勵兒子說: 

  “身為男子漢大丈夫,應當志在四方。你出外遊歷去吧!到天地間去舒展胸懷,廣增見識。怎麼能因為我在,就象籬笆里的小雞,套在車轅上的小馬,留在家園,無所作為呢?”徐霞客聽了這番話,非常激動,決心去遠遊。臨行前,他頭戴母親為他做的遠遊冠,肩挑簡單的行李,就離開了家鄉。這一年,他二十二歲。從此,直到五十六歲逝世,他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旅行考察中度過的。 

  徐霞客在完全沒有政府資助的情況下,先後遊歷了江蘇、安徽、浙江、山東、河北、河南、山西、陝西、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等十六個省。東到浙江的普陀山,西到雲南的騰衝,南到廣西南寧一帶,北至河北薊縣的盤山,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更可貴的是,在三十多年的旅行考察中,他主要是靠徒步跋涉,連騎馬乘船都很少,還經常自己背着行李趕路。他尋訪的地方,多是荒涼的窮鄉僻壤,或是人跡罕見的邊疆地區。他不避風雨,不怕虎狼,與長風為伍,與雲霧為伴,以野果充饑,以清泉解渴。他幾次遇到生命危險,出生入死,嘗盡了旅途的艱辛。 

  徐霞客二十八歲那年,來到溫州攀登雁盪山。他想起古書上說的雁盪山頂有個大湖,就決定爬到山頂去看看。當他艱難地爬到山頂時,只見山脊筆直,簡直無處下腳,怎麼能有湖呢?可是,徐霞客仍不肯罷休,繼續前行到一個大懸崖,路沒有了。他仔細觀察懸崖,發現下面有個小小的平台,就用一條長長的布帶子系在懸崖頂上的一塊岩石上,然後抓住布帶子懸空而下,到了小平台上才發現下面斗深百丈,無法下去。他只好抓住布帶,腳蹬懸崖,吃力地往上爬,準備爬回崖頂。爬着爬着,帶子斷了,幸好他機敏地抓住了一塊突出的岩石,不然就會掉下深淵,粉身碎骨。徐霞客把斷了的帶子結起來,又費力地向上攀援,終於爬上了崖頂。以自己的機智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徐霞客的事例還揭示了一個道理:一個人的努力還是最重要的。有了理想,就應該付之於百分之百的努力,面對困難,我們就應該努力去克服它。只有以這種水滴石穿、鍥而不捨的精神,才能在這條崎嶇的人生道路上開闢出一條捷徑。 

  還有一位江陰名人也是如此,他就是劉氏三兄弟之一—劉天華。 

  劉天華1909年考入常州中學,業餘參加學校軍樂隊,學吹號及軍笛1915年父親逝世,自己又失業,患病,仍自學二胡,處女作二胡曲《病中吟第二年被江蘇省立五中聘為音樂教員,並在該校組織了絲竹部和軍樂部兩支樂隊,在這段期間,他專心於向江南民間音樂家周少梅學習二胡,向沈肇洲學習崇明派琵琶。甚至利用暑期跑到河南向高人學習古琴,沿途還一路尋訪民間藝人,採集各處民間音樂。》便是此時創作。自1922年起,劉天華先後任北京大學音樂傳習所國樂導師。在任教之間,他還跟隨俄籍教授托諾夫學習小提琴,同時悉心鑽研西洋音樂理論。另外,他常將街頭賣唱藝人請入家中記錄他們演唱、演奏的曲譜並給予報酬,留下《佛曲譜》和《安次縣吵子會樂譜》兩部遺稿。1932年5月底,他在北京天橋搜集鑼鼓譜不幸染上猩紅熱,而去世。他就是用如此的精神,成為了江陰的驕傲。 

  徐霞客用自己的大半生時間為我們寫成了《徐霞客遊記》,彌補了中國人在地理方面的空白,我們也應該向徐霞客學習,現在好好學習,將來用所學到的知識來回報祖國。

您正在瀏覽: 沿着江陰名人的步伐前進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沿着江陰名人的步伐前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