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遠離冷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遠離冷酷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有許多這樣的故事:驕傲的公雞因為有美麗的尾巴,最後卻沒有人願意和它玩;美麗的孔雀最後只好夾着尾巴灰溜溜地活着;一隻小猴子因為喜歡一隻繡花鞋,作者安排了一隻老虎出來威脅它,小猴子在老猴子的勸說下放棄了對鞋的喜愛;一隻毛蟲正在向一個同伴描述它美好的未來,一隻鳥卻把它吞進了肚……甚至,我們的課本里也不乏這樣的文本。宋定伯把一隻善良的鬼騙到宛市賣掉。在這個故事中,“好人”宋定伯沒有說一句真話,反而獲得了對付鬼的絕招;“壞人”鬼沒有說一句假話,甚至把自己最怕什麼都告訴了宋定伯。在課文中,我們明顯就可以看出,那宋定伯與人販子毫無二致。  

  在這些故事裡,美麗的東西總是伴隨着毀滅,值得驕傲的東西總會帶來危機,善良的品質總被無情打擊。在我們的道德評判標準里,就不容許有公雞、孔雀的美麗,就不容許有對美好事物的熱愛,就不能葆有善良的品質。問題還在於我們不願意承認我們的傳統教育——至少是現行的某些教育方式和觀念存在着嚴重的問題,於是我們就依然照着原來的標準做事,寫文章。你看,鬼被賣掉了,我們卻在叫好:宋定伯真偉大!  

  然後,我們就開始販賣我們的冷酷:人不應該驕傲,人應該灰溜溜地活着,猴子是不能穿鞋的,毛蟲不該幻想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它們的下場是必然的。我們的冷酷表現得多麼高尚!  

  有了這樣不遺餘力的販賣,我們就心安理得地接受了這些東西,並把它們做為了我們的道德標準。就作文寫作而言,我們不希望把作文看成是思想道德讀本,但我們總忍不住在記敘或議論中表現出這些標準,那就是冷酷。這種冷酷如果長期反映在作文中,我們的創造性的火花就熄滅了,我們的生活就失去了很多值得留戀的內容……一句話,我們成了冷酷標準的制訂着、執行者,使他人變得冷酷的同時,我們也冷酷得像刀,隨時準備着為捍衛冷酷的權利而戰鬥,而寫作。  

  好在我們現在是明白了。當我們在進行創新的思考和寫作時,我們也應該像刀,鋒利,簡潔,好與冷酷做戰,斬除冷酷,遠離冷酷。遠離了冷酷,我們才可以平等地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才可以找回真我,才可以創新。  

  遠離了冷酷,實際是走向了創新!  

  

   

您正在瀏覽: 遠離冷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遠離冷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