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眼中的三味書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三味書屋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三味書屋在浙江紹興城內魯迅先生故居附近,是魯迅先生少年時期讀書的地方。三味書屋是魯迅先生的老師壽鏡吾老先生開辦的。壽鏡吾(1849-1930),名懷鑒,字鏡吾,是一個學問淵博的宿儒。他品行端正,性格耿直,一生厭惡功名,自考中秀才后便不再應試,終身以坐館授徒為業。魯迅稱讚他為“本城中極方正,質樸,博學的人”。 

  三味書屋中間掛着一塊匾,道:三味書屋;匾下面是一幅畫,畫著一隻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樹下。我還了解到三味書屋的館訓: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 

  今年夏天,天氣很熱,在家呆得無聊,我和小夥伴們乘車來到了紹興的三味書屋。其實我一直都不明白,“三味”是哪三味?後來,我們問了一下那位女導遊,她跟我們說“三味” 取自“讀經味如稻、梁,讀史味如肴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的古語。其大意是:讀四書五經之類味如吃米面,是食之本;讀史記味如喝美酒吃佳肴:讀諸子百家之類的書,味如醬醋。 

  走進三味書屋,我看到魯迅先生曾經坐過的位置,桌上刻着一個“早”字,每當我看到這個字,就會想到魯迅先生小時候因為家境貧困,父親又成了有名的“藥罐子”。作為長子,魯迅常常到當鋪去當東西拿錢給父親買葯。在這樣困窘的生活面前,小小年紀的魯迅早上上學也常常遲到。有一次,魯迅遲到了,先生嚴格地批評他,可沒打他。後來,他在桌子上刻了一個“早”字,勉勵自己不再遲到。 

  所以,我眼中的三味書屋是嚴格的,不允許遲到的。在那次去三味書屋中,我了解到,上學不要遲到!!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三味書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三味書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