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要輕言放棄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輕言放棄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不要輕言放棄 

  ——讀《永不言棄》有感

  當我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我把它定義為閑書,因為它是一本校園長篇小說。 

  當我讀完它的第一章,我把它定義為“良師益友”,因為它教給了我很多淺顯卻對我而言又十分有用的道理。? 

  人生,應學會承擔責任。 

  又是一場轟轟烈烈的高中籃球聯賽。段臣風在趕往會場的途中發生了車禍,撞傷了對手ICE MAN的妹妹ANGEL。那一刻,他為了追求多年的MVP做出了一個錯誤的決定。ICE MAN得知ANGEL發生車禍,放棄了與段臣風正面交手的機會。於是,失去了主力隊員的雲上高中與蟬聯了10年的冠軍失之交臂,段臣風也在沒有強敵的情況下如願以償。可是這樣的結果並沒有使段臣風得到一絲一毫的快樂,相反,他拒絕了所有職業球隊的邀請,退了學,甚至放棄了他視如生命的籃球。他打工賺錢,擔負起ANGEL所有的醫療費用,同時,他也向ANGEL承諾,要照顧她一生一世。 

  我想,不管段臣風的決定有多麼的不可原諒,但他勇於承擔責任的精神卻是可敬的。人生中有很多責任需要我們去承擔。有些是受到法律的約束,我們不得不去做;有些是受到社會輿論的壓力,我們也不得不去面對;有些則是不為人知卻時刻經受着良心的鞭策。人和人的差別就在於對待第三種責任的態度。高尚的人勇敢地接受了一切,低劣的人為了世俗的利益背叛了良心。 

  人生,應該真誠地對待每一個人。 

  段臣風的細心照顧讓ANGEL很感動,也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段臣風。可是段臣風對小希的愛讓她嫉妒,在強烈怨恨的驅使下,ANGEL屢次在段臣風面前陷害小希,挑撥小希和段臣風的關係。有一天真相大白,ANGEL為她的欺騙、她的惡行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永永遠遠地失去了段臣風的心。小希和ANGEL,同樣的青春靚麗,同樣深愛着段臣風,結果卻是南轅北轍:小希永遠讓段臣風疼惜有加,而ANGEL卻讓他深惡痛絕。這就是真誠與虛假的較量,心無城府與勾心鬥角的對決。結局永遠是正義戰勝邪惡,真誠擊潰虛假。其實,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真誠地對待別人,相信他人,那麼我們可以輕鬆很多,不用天天絞盡腦汁去算計別人,也不用時時步步為營防範別人。心靈的放鬆才是真正的放鬆。 

  人生,應該學會團結。 

  以前的啟穗籃球隊往往在資格賽中就被淘汰。球隊彷彿一盤散沙,攻守也無章法,只知道個人表演,不講求團隊協作。小希的堅持,董教練的教導,隊員的努力讓啟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的奇迹。在四強的角逐中,啟穗面臨的是心狠手辣的“暴力球隊”。為了抵禦他們的攻擊,董教練進行了三天的集訓。籃球隊員雖然個個高大強壯,但面對橄欖球隊員,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巨大質量的撞擊使他們一次又一次倒下,可是他們仍然手挽着手堅持訓練。終於他們靠着集體的力量擋住了三名橄欖球隊員的猛烈撞擊,贏得了對手的掌聲。在與雲上爭鋒的時刻,段臣風和高興更是憑藉其天衣無縫的合作,把他們的“秘密武器”施展得淋漓盡致。 

  其實,人生就是一齣戲,有幕後有屏前,有主角有配角。一個精彩的戰爭場面如果沒有群眾演員的參與,會成其氣勢恢弘,就其蔚然壯觀嗎?如果沒有配角的襯托,又何來主人公鮮明的個性?只有大家齊心協力,這齣戲才會成功。 

  人生,應該學會付出。 

  太子,是我最喜歡的一個人物。之所以稱之為太子,是因為他的家世顯赫。出生於上流家庭的他並沒有一般紈絝子弟的嬌寵和以自我為中心。相反,他寬容大度,付出卻不求回報。他明知道小希只喜歡段臣風,卻還是無怨無悔地照顧她。在她失落時安慰她,在她流眼淚時傾聽她,即使小希在他面前滔滔不絕地講述段臣風,講述他們的過去時,他依舊微笑。太子是小希避風的港灣,等到一切風平浪靜,小希就會離開,也許永遠也不會再回來。 

  我想,如果沒有段臣風,小希一定會選擇太子。因為他付出的實在太多太多,他乞求的實在太少太少了。我們的身邊又何嘗沒有這樣一味付出而不求回報的人呢?我們的父母便是這樣。他們拚命賺錢為我們創造充實的物質生活;他們省吃儉用給我們各種高檔的生活用品。當我們的衣服常換常新之時,他們卻依舊穿着幾年前買的那一件;當我們早晨在吃火腿麵包時,他們吃的卻是稀粥鹹菜。他們的付出是發自血緣親情的最無私的愛。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多付出一點,把這樣的愛延續下去,總有一天你會得益於此的,不是嗎? 

  人生,應該學會永不言棄。 

  “不要輕言放棄,否則對不起自己。”在ANGEL最絕望無助的時候,段臣風這樣告訴她;在段臣風沉湎於自責和內疚的時候,小希這樣告訴他;在DJ經受不住集訓的艱苦想退縮的時候,董教練也這樣告訴他;在董教練一蹶不振的時候,強強也這樣告訴他。 

  人生難免遇到挫折和不幸,當它們降臨之時,千萬不要抱怨上天的不公,更不要自暴自棄,因為一個人自己放棄自己的時候誰也救不了他。如果ANGEL放棄了自己,她就不可能重新站起來;如果段臣風放棄了自己,他就不可能再一次成為MVP;如果DJ放棄了自己,他就不可能再回到啟穗籃球隊,與隊友同舟共濟;如果董教練放棄了自己,他就不可能打敗“鐵血名教”,在短短的半年時間裡將啟穗訓練成冠軍隊。“不要輕言放棄,否則對不起自己。”這也成為了我的座右銘, 

  時時鼓勵和鞭策着我。 

  如果現在把這本書放在我面前,我絕對不會再翻開它。因為它告訴我的東西已經足夠我回味很多很多年了。

您正在瀏覽: 不要輕言放棄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輕言放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