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人到情多情轉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到情多情轉薄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人到情多情轉薄 標籤:多情作文

楔子 

  風絮飄殘已化萍,蓮泥剛倩藕絲縈,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箇悔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納蘭容若《山花子》 

  壹 人生若只如初見 

  每個偶像明星都有為數不少的“FANS”,不得不承認,我也有。他不是周杰倫,也不是林志穎,更不是什麼金城武。而是清代的一位風流才子----納蘭容若。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有太多人喜歡這句。它真是一個美夢。 

  我喜歡那樣的夢,在夢裡,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釋,心裡甚至還能感覺到,所有被浪費的時光竟然都能重回時的狂喜與感激。 

  我真喜歡那樣的夢,明明知道已跋涉千里,卻又覺得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由此看來,每個人都有着一種初遇情結,真的就象一杯清水一樣清純透明。而詩人給它以詩意的註釋,讓人感覺到初相遇的美麗、溫馨和浪漫。生活中常常有這樣的情景,初見后的分手,有如曾經揮手的雲彩,也似輕輕告別的康橋……最美的在心不在遠處。曾經,初相遇是怎樣的一種情懷?人生若只如初見,豈不是人生最好的寫照嗎? 

  我想,我與納蘭詞(《飲水詞》)的相遇,只能用這句形容了。 

  人生若只如初見。對啊,初見。 

  我喜愛閱讀。從新唐書到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無一不看、無一不讀。大概是幾年前的一個周末,美麗的上午,我隨家人來到新華書城,如往常一樣,我照例來到文學架前,來回穿梭。架子上還沒換新書呀。我不禁嘆了口氣。一抬頭,卻看見一本裝幀特別的古籍。 

  《飲水詞》。 

  貳 當時只道是尋常 

  這麼一個書名,映入我的眼帘。封面除了書名,還有三個字—— 

  納蘭容若。 

  微笑着,我想我記住他了。 

  貳 當時知道是尋常 

  容若的詞,深思悠遠而令人不得其解。可是,放眼望去,卻什麼都明白了。古典詩詞就有這個好處,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正如我在開頭楔子所寫的詩詞,詞中悼念的,自是亡妻盧氏。 

  記前生。前生,他們是比翼鳥,是連理枝。可是,她卻風絮飄殘化做浮萍,化作清煙散去,生生地留下他。縱使容若好朋滿座,在心靈的某一處角落,總是有着那麼一處遺憾,此後,又到斷腸回首處,於是,淚偷零。 

  也許生活就是這樣的,有人說的對,得到了往往就不會去珍惜。得不到才是一種境界。或者只如初見,那種淡淡的情懷倒是讓人釋懷、讓人坦然、讓人心安。一句心靈的問候,足以讓你一生難忘,我想人生這個東西,淡然一點往往會是清風明月,太過執着,則就是迷惘了,因此我情願對於友情、恩怨、功過、得失、錢財……都看的再淡一點。 

  林清玄大師的《法圓師妹》,他說:“每個人的命運其實和荔枝花一樣,有些人天生就沒有花瓣的,只是默默的開花,默默的結果,在季節的推移中,一株荔枝沒有選擇的結出它的果實,而一個人也沒有能力選擇自己的道路吧!” 

  有的心情你不會明白的,有時候過了五分鐘,心情就完全不同了,生命的很多事,你錯過一小時,很可能就錯過一生了。 

  人生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嗎?我不得而知。 

  人生若只如初見,優傷的美麗只能定格在回憶中。也許哪天轉身而去,留下一個美麗的遠去背影。完美的弧線,會訴說著對昨日的依戀。也許,在我們認識的人中,有過誤會,有過得失,你就會想起初見時的美麗。或者,那天在某個特定的地方,故地重遊,突然發現多年未見的你,一下子就回到了初見的情景,初相遇,那是怎樣一種讓人難以忘懷的感情呢?! 

  人生如此,浮生如斯,情生情死,乃情之至。不是嗎? 

  我記得了這樣一句話:右傾不必終老,暗香浮動恰好,無情未必就是決絕,我只要記着:初見時彼此的微笑。 

  叄 

  尾聲 

  尋尋覓覓,花落生無息;冷冷清清,落花人無言。子時夜裡梧桐雨,相知與誰共?瀟瀟,瀟瀟,此情成追憶;似花非花還似花,遺蹤影何在?闕闕,闕闕,相惘已兩難。 

  碧樓蓮影不遮抽,夢裡思君魂無處,?共我,醉明月?向河梁,回頭萬里,古人長絕。 

  這是我自己獨立創作的一首詞,致容若。如今,只剩下這句。 

  我會永遠記得,生命中,曾經出現過一個詞人,納蘭容若。 

  於貳零零八年陸月二拾二日

您正在瀏覽: 人到情多情轉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到情多情轉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