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難忘的一次辯論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的一次辯論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難忘的一次辯論

  我第一次參加辯論會,是三年級的時候,這場辯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們辯論的內容是愛迪生是不是天才。我們以前從來沒有進行過辯論,大家當然熱情高漲、踴躍參加。我們分成兩組,一組為正方,觀點為愛迪生是天才;另一組為反方,觀點為愛迪生不是天才,進行辯論。

  辯論開始了,首先由我們正方發話。我的表達能力比較好,就第一個發言:“我們認為愛迪生是天才,愛迪生一生的發明有1903種,平均15天就有一項發明問世,他的發明,在科技騰飛的今天,仍然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況且他所有的發明都是自己獨立完成,如果他不是天才,能做到嗎?”我們班的學習委員在反方,她立即反駁:“愛迪生自己都宣稱他不是天才,他所有的傑作都是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一分的聰明取得。說明他的成績是靠勤奮得來的。”

  我們一時找不出恰當的對策,反方的人開始有些得意,認為他們的話一針見血。事情也確實如此,正方所有人都抓耳撓腮,皺着眉頭,我絞盡腦汁,就是想不出回擊之策。就在大家都認為已經“無力回天”的時候,我們班班長在正方,他突然站起來說:“愛迪生說他的傑作是靠汗水和聰明,只是表明他謙虛,一些科學家比愛迪生還要努力,卻都沒有取得愛迪生這樣的豐功偉績。反方的人還挺厲害,班長說完之後他們中立刻有人站起來反駁,她說據她的了解,愛迪生髮明電燈時廢寢忘食,在兩天之內測試了幾千種燈絲,最後才獲得了成功。這足以說明愛迪生是靠努力和勤奮發明了諸多的物品,他並非天才。

  雙方爭執了很久,一直沒有結果。看到離下課時間越來越近,我開始坐立不安。擔心這場辯論因為下課而有頭無尾。我心急如焚,突然,我靈機一動,在反方說完后,立即站了起來,說:“自學成才的人是天才,愛迪生在學習過程中沒有人幫忙,是自學成才,他就是天才。”一席話說完后,立刻得到了正方同學熱烈的掌聲。而反方同學也被我這一系列的闡述弄得目瞪口呆,最後他們終於甘拜下風。

  正方人發出高昂的歡呼,我也洋洋得意,反方同學垂頭喪氣,他們提出下次還要辯論。

  這是我小學生涯中第一次辯論,也是所有辯論中最精彩的一次辯論,同樣是唯一勝利的辯論。儘管當時我對全局起決定性的發言,今天要來反駁,是易如反掌。但它使我確實記憶猶新。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次辯論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次辯論 暫無評論